首頁 > 校園新聞
航向TPP!開展青年學子的國際經貿視野校園座談會 5月10日在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
文/李渼詩     【2016/5/9】友善列印
政策透明第一步,青年座談資訊交流!由經濟部TPP溝通專案辦公室主辦,邀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中央廣播電臺臺長賴祥蔚共同參與,5月10日舉辦「航向TPP,開展青年學子的國際經貿視野!」座談會,為中國文化大學同學介紹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相關經貿議題,透過面對面座談,為台灣凝聚加入TPP共識,也同時擴展青年學子國際經貿視野,更一一向學子介紹媒體對於政策議題的報導方式、取材角度,相信未來有助於政府政策的推動與溝通。現場估計將有近300位新聞傳播學院同學熱情參與,並且將與局長進行現場問答,互相交流經貿知識。

為推動臺灣加入TPP,經濟部於今年一月成立「TPP溝通專案辦公室」,成立宗旨在於強化與民眾之間的雙向溝通,蒐集各界的想法並廣邀公眾參與。TPP溝通專案辦公室從5/2至5/5於校內舉辦TPP月系列活動。除了與局長面對面座談,另外還包括「名人代課」是由貿易局講師親自為學子們解說經貿議題;而「World Café世界咖啡館」則是透過小團體討論,對TPP議題提出新的觀點。

中國文化大學學生人數將近3萬人,並以觀光與體育、藝術、傳播領域表現為佳。其中傳播學院學生共計約2500人,為國內三大傳播系所之一。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培育大量臺灣新聞人材,透過校園課程與講座安排,在青年學子進入社會就職前,針對我國加入TPP的背景與經濟效益建立先期認識,期許能引導關注國家重要經貿議題,未來進入職業市場後,可引發更多正面的新聞效應,提供更多專業及公正的報導。

本次座談會與談人暨引言人為中央廣播電臺總臺長賴祥蔚,同時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及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將帶領學子探討加入TPP後媒體產業的未來發展與因應方式。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為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將與同學討論在全球化浪潮之下,如何培養高度視野,成為國際新聞人。透過校園系列活動的舉辦,將複雜的TPP議題以多元創新的方法,讓青年學子瞭解政所做的各項準備,也結合媒體實務及學術運用引領學子們探討政府政策。

推動加入TPP,提升臺灣競爭力!面對全球區域經濟整合趨勢,若臺灣能成為TPP一員,等同與12個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不僅能減少進入各會員國的貿易障礙,更能在國際市場與他國公平競爭,關稅減免也有助臺灣廠商提高產品價格競爭力,另外,臺灣為重要零組件供應國,加入TPP能保有產業出口優勢,維持供應鏈重要地位,而法規的升級也將成為國內外企業投資的吸引力之一,同時,更高的管理標準,也保障食品與消費安全。

點閱人次: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