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國喬治波克新聞獎(George Polk Awards)諮詢委員受邀文化新聞系演講
文/蔡詠翔     【2016/5/31】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新傳學院新聞系將於6月1、2日下午 3:00-5:00 邀請到美國喬治波克新聞獎(George Polk Awards)諮詢委員、長島大學新聞系退休教授劉志誠(David SC Liu)來台做兩場專題講座,分別介紹在國際間以調查新聞獎項聞名的喬治波克獎,與環境新聞議題。

在美國少數重要而有意義的新聞獎中,成立於哥倫比亞大學的普立茲獎(Pulizer Prize)著重於平面媒體;成立於喬治亞大學葛瑞迪新聞暨大傳學院的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s)著重於廣播與電視新聞;長島大學新聞系的喬治波克新聞獎(George Polk Awards)則是唯一跨媒體的新聞獎,主要在鼓勵並褒揚從事調查性新聞報導的記者。在新聞內容逐漸追逐即時與片段、娛樂化及瑣碎化,但新聞產業卻日益需要內容的今日,喬治波克獎對重要新聞議題報導的新媒體化、思辯解釋、及深入化強調,對新聞專業的典範追求與原則把持,彌足珍貴。

喬治波克新聞獎於1949年,為紀念前一年採訪希臘內戰而殉職的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喬治波克,而成立於長島大學。它是美國重要新聞獎中唯一不以媒體組織與發行人為焦點,而以調查記者為主要認可對象的新聞獎。過去幾年國際間重要的全球性公民議題揭發幾乎都有喬治波克獎的認可: 2013年報導史諾登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竊聽全民事件的衛報三名記者包括Glenn Greenwald與報導同一事件的紀錄片「第四公民」(Citizen 4)導演Laura Pointras獲獎,2015年報導漁獲產業人權狀況的三位美聯社記者以其報導「來自奴隸的海鮮」(Seafood from the Slaves),與報導四大洋海上非法活動的紐約時報調查報導記者共同獲最佳國際報導獎。

受邀演講的劉志誠教授在美國新聞教育有傑出表現,曾獲波音特爾新聞研究中心(Poynter Institute) 國家教學獎。劉教授專長在環境新聞學,此行除介紹喬治波克新聞獎,也將分享如何將環境議題帶入大眾日常的關注與討論。

點閱人次: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