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景觀系「環境美學」課程 近70師生親遊藍色公路之美 義籍城市Nicola Marinello市長與陳敏明攝影大師同參與
文/李渼詩     【2016/6/1】友善列印
環設學院景觀系「環境美學」課程每年都會安排一趟藍色公路之旅參訪,今年總計約70位師生參與,剛剛與本校簽訂合作的義籍城市市長Nicola Marinello今年特別來台參加6月4日設計展時,應郭瓊瑩主任之邀,與文大師生共同參與美學景觀的遊河之旅。攝影大師陳敏明則透過這趟歷史水文城鄉的五感接觸,帶著鏡頭逍遙遊北台灣最珍貴的藍色海上公路,在鏡頭裡看到時代青春與歷史人文接觸裡最美的風情。

景觀系郭瓊瑩主任說,義籍Nicola Marinello朋友,是義大利一位年輕的市長,更是本校義籍Alessandro Martinelli 的朋友,主指導城市設計,文化大學已與義大利該城市簽約,不但今年6月2日在義大利代表處推出城市設計之展覽,今年更首度將派學生前往義大利參與各項學習,凡是表現優質的學生都有機會參與義大利城市的整體規劃與設計,大學教是要培養具有國際觀的學生,文化大學景觀系更是站在時代的浪頭上,只要有機會安排就一定讓學生親身參與國際景觀設計實務。

郭主任提到,一年一度透過「環境美學」課程,讓台灣學生有機會體驗台北之美,台北最美是人文,更是山水,尤其藍色公路是非常適合做環境美學教育的一條水岸之路,沿河岸可以一路欣賞大屯山系,觀音山系,在這一條藍色公路裡,這一路的漂亮天際線上,看到淡水河整治後的美好景觀與河流,是相當有意義的景觀美學課。

景觀系王瑋老師則提到,每一年坐船的藍色公路之旅,是一趟景觀美學重要的安排。師生教學平常都在教室裡,雖然文大得天獨厚,在教室裡就能看到全台灣最漂亮的風景,但換個角度,有機會從河上來看台北市景觀,更能回看到文化大學山區整個山系,這是何等有趣對比的景觀教育,而一個設計景觀的大師就是能在不同角度看到不同風景,設計最有獨特的景觀之美。

郭主任也提到,曾經向台北市長建議,凡是北台灣的學生都應該坐一趟藍色公路,可以了解台北市的景觀,更讓學生們從小紮根了解原來台北擁有如此美好的水都之景,很多台北市民根本不曉得自己被譽為北台灣近代史的母親之河川-淡水河原來是怎麼樣貌?沿河這些山系,還有原住民如何從古道翻過來推動帶來經濟的交流,歷史在這一條河裡緩緩細數,但很多人卻不知道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Nicola Marinello市長說,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這一次籃色公路旅程,這是非常漂亮的風景,可以透過這樣旅行,了解台灣之美。攝影大師陳敏明指出,這一趟藍色海上公路之旅,體驗甚深。淡水河是淡水河系的最後26公里,從三大支流大漢溪新店溪及基隆河收納眾水涓滴成流,河面寬廣終年水量持平,是全台唯一可內陸航行的河系更是北台灣近代史的母親之河。透過景觀系郭瓊瑩教授修習之環境美學的課程,每一年都會固定有此一趟海上公路之旅,此次有幸戶外體驗歷史水文城鄉的五感接觸,帶著鏡頭逍遙遊北台灣最珍貴的藍色海上公路。

點閱人次: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