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此時,聽見的掌聲很大聲!》體育系畢業生邱奕晧拿下今年總統教育獎殊榮
文/李渼詩     【2016/6/2】友善列印
今年獲總統教育獎,體育系四年級畢業生邱奕晧,因為遺傳,哥哥弟弟與父母皆為聾啞人士,包括自己,雖從小在沒有聲音的環境裡長大,以「聽見內心的聲音自許,憑著堅持的信念」,在體壇上屢屢拿下各項國際金牌大獎。他說,「此時,聽見的掌聲已勝過自己的缺陷,而只要肯努力、相信自己,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這些人,包含他自己。」

邱奕晧曾拿下國際體壇大獎,並曾獲總統賀電祝賀,包括2015桃園亞太聽障運動會男子組標槍金牌及2013索菲亞夏季達福林匹克運動會第三量級空手道男子對打銅牌,在國內賽裡,曾獲2015臺北市身心障礙市民運動會聽障田賽標槍男子組第一名等各項大獎。

邱奕晧說,家中雖貧困但家人相親相愛,排行老二,哥哥、弟弟和父母皆為聾啞人士,因為遺傳,我們三兄弟皆為先天性聽力障礙。從小由爺爺奶奶帶大,阿伯、叔叔和姑姑負責照顧我們,小時候聽不見也不太會比手語,很難與父母親和家人們清楚溝通,卻也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

父母親因為聽力關係,無法用語言與外界溝通,工作機會很難找,家庭收入也不多,但他們並沒有放棄任何的工作機會,邱奕晧提到,不能靠父母,自己最能靠,因此,上大學就開始打工來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小時候,爸爸不論路途多遙遠,薪資多微薄,都會為了我們一家人而努力賺錢,去當油漆工幫人家油漆房子;媽媽則身兼家庭主婦同時在環保局工作。

心裡有苦,但從不抱怨。邱奕晧說,從小就看著父母親為了家中生計辛苦努力的工作,再苦的工作也從不抱怨,在某一夜晚裡我看見爸爸的背影已不似從前的挺直與硬朗,心中泛起一抹不捨與感恩,當下不斷告訴自己,雖然家庭跟別人比起來看來格外清貧與艱苦,但因為聽不見,學習路途要比別人付出更多,更辛苦,未來也會面臨更多的困難與挑戰,只要永遠相信自己,堅持努力下去,我一定可以超越自己的先天限制,闖出一片清藍的天空和燦爛的未來。

回想當年進入體育的環境,他說,一個機緣下,認識空手道和田徑的專業教練,他們給予我很大信心且耐心地教導,從教練的身上我學習到「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怕你自己不想去做!」練習的過程中也歷經許多挫折和無助,但我一直堅持,努力不懈從不放棄,知道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強的信念。因此更下定決心以奧運為目標、以教練為榜樣,堅持自己的理想,勇往直前。

每次練習完身上都會留下許多傷痕。邱奕晧說,因為比別人環境更苦,這些傷痕就更該被記住,不放棄憑著堅強的毅力精進技能。只要持續地努力,不懈地奮鬥,就沒有征服不了的東西。

此時,邱奕晧說,面對更苦,自己會抬頭挺胸面對一切的挫折考驗,肯定自己有無限的力量。生命裡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有個遠大的目標,並借助才能與堅毅來完成它。

邱奕晧提到,未來自己要當一個空手道或體育教練,幫助與指導和我一樣身心有缺憾的孩子,不要因為缺陷而自卑、退縮,練體育除可健強體魄,更能訓練心智、做事態度和樂觀的人生觀「只要肯努力、相信自己,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

點閱人次: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