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3位同學海外越南台商企業實習拓展新視野 國貿系獲申請核定補助達126萬元 
文/李渼詩     【2016/6/8】友善列印
恭賀國貿系申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105年度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深耕越南市場2件實習計劃均獲得核定補助約126萬餘元。今年競爭盛況激烈,國貿局105年總共挑選核定139位學生,創有史以來補助最多學生人數,獲選33支隊伍,分別來自22所學校。

今年審查會議評審委員們考量申請按件踴躍,國貿局補助預算有限,但是為擴大學校與學生參與度,特別將作業原則規定通過決議修正; 原訂選送生活費補助90%,至多補助兩個月,赴亞洲地區選送生之生活費以70%為限。大幅度修改爰比例調整選送生生活補助成數(亞洲地區選送生生活補助約58%;非亞洲地區選送生生活費調整補助天數,補助成數約75%)。

本校全球商務學位學程郭國誠主任與國際貿易學系黃月霞老師聯手推動越南台商企業實習,例如自行車產業-越南鋒明國際(胡志明新廠)、紡織產業-振大纖維紡織(河內廠)、食品科技/生技產業-味丹國際(同奈廠)以及鞋業-鞋材/EVA的今立塑膠工業(平陽廠與龍安廠)等多家企業,自2016年 7月1日至8月31日,共計62天。

計畫一「貿易運籌經營培訓班-越南實習」 (主持人/協同主持人: 黃月霞副教授/郭國誠主任)越南鋒明國際、味丹國際、振大纖維紡織/7位學生(賴博鈞、王楠榛、廖文汝、楊涵雅、張語軒、楊舒晴、涂宛暄)實習62天

計畫二「紡織塑膠工業外貿小尖兵培訓計畫-越南實習」 (主持人/協同主持人: 黃月霞副教授/郭國誠主任)越南今立塑膠工業、振大纖維紡織/6位學生(斯家羚、洪譽瑋、胡寬敏、張紫誼、張婷皓、楊尚融)實習62天

實習工作以教學型實習為主,分別為協助產品推廣專案/市場行銷策劃等助理工作、協助廠區國貿物流務等助理工作、協助海外進出口船務等助理工作、協助生產管理/製造業供應鏈之廠務運作等助理工作等四大專業方向,實際工作內容仍需依照企業現況處理為準。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並於2016年6月7日下午14時至16時假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舉辦「105年度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計畫授旗典禮暨行行前說明會」。本校13位公費赴越南實習學生,2位實習訪視教師(黃月霞副教授與郭國誠主任),國貿所謝馨萱助教,計劃助理 (國貿系賴建銘與楊睿瑜)一同出席授旗啟航儀式。

郭國誠主任說明,現今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國貿系與全商系過去致力於推動海外越南實習,正是躬逢時機。鼓勵國貿系(所)和全商系(所)的學生們,努力維持2年有效的多益門檻成績550分,爭取海外實習機會、拓展國際視野。

黃月霞老師強調對外貿易是臺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國貿局規畫以「人為本」的經濟戰略,老師們用心良苦,積極洽商各家企業人資主管,精心打造的教學型實習計劃。將於8月13日在胡志明地區,以中國文化大學名義主辦、鋒明興業(越南)協辦之越南實習學生聯合成果發表會。將此視為期中考,檢驗學生們反思學習到什麼? 自己對企業做出何種貢獻?在專業上有哪些工作和流程是自己可以獨力完成的?期望藉此培育貿易人才視野,促進多家企業/多家大學觀摩學習,落實經貿交流。月霞老師並鼓勵學生把握前進東協機會,勇敢走出台灣這個舒適圈。隨著台商企業海外市場布局全球成長策略,實現學以致用的目的,迎向新興市場各種挑戰,開創人生「薪」契機。

全球商務學程碩士班學生楊尚融和張紫誼認為這次活動將會是一段很棒的實習經驗,對參與學生未來職場規劃經營影響甚大,特別是每一年遴選海外實習公費生,可以透過實習計畫增強職場技能,親近海外職場主管貼身學習,有助於成為一位優秀的貿易人才。
國貿系三年級斯家羚、王楠榛、賴博鈞則表示:「很感謝經濟部國貿局辦理這項海外實習計畫,讓身為大學生的我們有機會明瞭近年來我國進出口的趨勢,東南亞目前的經濟情勢,強化自己的國際觀及實力」。

此次本校參與越南企業實習的13位同學們,均表示透過參加說明會解說,俾使實習生們能更清楚明白要前往新興市場國家-越南概況、當地風土民情、面臨挑戰以及實習生身負貿易小尖兵亦是無冕大使的國民外交任務。


點閱人次: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