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05年度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核定數排名全國第10 優於多所國立大學 排名跨幅度成長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6/6/8】友善列印
105年度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核定結果出爐,本校獲核定件數達63件,於全國158所公私立大學校院名列第10位,較去年第14位進步4名,並優於多所國立大學。研發處指出,凡是學生申請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獲科技部核定的資歷及補助金額,學習成效優,履歷更是大加分,鼓勵大學部同學提早準備,勇於申請,增值自己未來。

科技部為協助具研究潛力的大學生,每年會徵選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經審查核定者,每個月可獲得科技部提供的研究助學金6,000元,為期8個月。由於該補助條件優,每年申請者眾,今年全國申請件數達7,129件,競爭激烈。

近幾年學校積極鼓勵申請,申請人數年年增加,今年本校獲核定率達33%,較去年成長3%,顯示本校學生提出的計畫品質,呈現進步現象。加上為積極鼓勵教師指導大學生從事研究,讓同學進入本校之後,可獲得教師個別指導,找到個人興趣,發揮潛能並增進個人實力,獲科技部核定的計畫,本校每件亦頒發5,000元獎勵金給指導教師,近幾年獲科技部核定的研究計畫穩定成長,優於多所國立大學。

今年本校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獲核定件數達5件,拔得頭籌;土地資源學系、中國文學系(含中國文學組及文藝創作組)及法律學系(含法學組及財經法律組)獲核定件數皆達4件,緊追在後,是獲核定件數較多的學系。在學院表現方面,則以商學院13件居首,農學院10件居次,教育學院7件緊追在後。

本校研發處觀察指出,由於本校為綜合性大學,每年同學提出的研究計畫主題多元有趣,並能從周遭環境及日常生活的觀察與體驗中,積極尋找計畫題目與解決問題的方法,深獲科技部評審肯定,鼓勵學生在大學一定要積極多元學習,掌握強勢利多,才能增值大學履歷。

今年提出的研究計劃如土地資源學系鄭美琪同學「北投地區的綠色環境與閒置空間再利用對附近居民的影響滿意度調查-以北投圖書館為例」、地質學系吳駿佑同學「由安山岩礦物組成及岩象探討磺嘴山亞群的岩石特徵」、國際企業管理學系黃育淇同學「探索台灣公益導向群眾募資專案的效率與特質」、新聞學系陳冠淳同學「網路新聞留言的穆斯林形象建構-以巴黎恐怖攻擊事件為例」、體育學系洪健智同學「足弓支撐對扁平足上下坡動作之影響」及法律學系法學組陳旺聖同學「論身心失能與長期照顧財產信託之研究」等,顯示本校同學對社會的關懷與時事的關心,並積極探索成因,進行深入研究。


點閱人次: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