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薛佑廷老師獲2016第18屆台北電影節動畫類首獎「最佳動畫片」首獎
文/李渼詩     【2016/7/27】友善列印
賀!本校新傳學院大傳系專任教師薛佑廷老師以執導創作的動畫短片《撞擊測試 Crash Testing》勇奪2016第18屆台北電影節動畫類首獎「最佳動畫片」。 薛佑廷老師說,謝謝中國文化大學與大傳系的長官與同仁,給予自己發揮空間,持續在自己創作動畫領域裡發展,讓自己有機會獲得大獎,薛佑廷老師並在台上從頒獎人宋芸樺手中接獲「最佳動畫片」獎座。

「台北電影獎」是全國唯一針對台灣專業影人所設立的電影競賽平台,每年透過邀請國際級導演、重量級專業影人擔任評審,以國片最高獎金「百萬首獎」為號召,以鼓勵表彰臺灣優秀電影創作者。台北電影獎競賽項目計有「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紀錄片」、「最佳短片」、「最佳動畫片」各一名與不分類個人獎數名。 其中「最佳動畫片」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全國性專業動畫競賽,每年吸引業界知名動畫公司、資深動畫導演、國內外得獎動畫作品報名參加。

雖然動畫類作品長度多控制在5分鐘左右,但今年角逐北影「最佳動畫片」的作品來勢洶洶,精彩多元,更勝以往;從傳統2D繪圖到電腦3D動畫,從掃描一張張手繪水墨到逐格實拍偶動畫等。入圍知名作品包括台北電影節兩屆最佳動畫片得主吳德淳導演的「暗河」、已入圍四屆的旅美知名動畫導演紀柏舟的「春雨」、以及獲得榮獲2015年東京動畫獎導演楊子新的「午」等優秀作品。

第一次參加台北電影獎的薛佑廷老師,其執導創作的4分鐘的動畫實驗短片《撞擊測試 Crash Testing》在影展期間即得許多關注與報導,例如名列台北電影節IMDb片單排名第一、網路溫度計動畫類排名第二、外媒點名北影十大最佳短片、知名影評人預測動畫類得獎鎖定前3名等殊榮。 主辦單位於典禮第一時間公佈《撞擊測試 Crash Testing》得獎理由:「使用人偶做為表現方式,以色彩造成視覺衝擊,鋪陳出人偶在他短短的人生裡,於最有限的範圍內,努力留下自己存在的印記。拍的是人偶,述說的則是平凡人一生最起碼也是最大的夢想。」

薛佑廷老師的短片創作曾獲芝加哥國際影展、墨爾本國際影展、曼徹斯特影展、米蘭國際電影獎等40項國際影展競賽提名肯定。其作品以短篇形式為主,曾做過商業廣告、遊戲應用、藝術實驗、劇情、紀錄、動畫等。 薛佑廷老師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曾擔任過國中美術教師、遊戲美術設計師、傳播公司動畫師。2002-2007於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Columbia College Chicago)電影研究所取得美國藝術創作最高學位M.F.A.。 薛老師盼能在大學裡以創作展演取代學術研究作為教師專業成就代表,為臺灣在國際影展上爭取更多的榮譽。

相關連結:
台北電影獎官網得獎名單揭曉http://goo.gl/FBxdfX
《撞擊測試Crash Testing》北影IMDb片單排名第一 https://goo.gl/OCeczc
《撞擊測試Crash Testing》網路溫度計動畫類排名第二 http://goo.gl/oo9lTV
《撞擊測試Crash Testing》外媒點名北影十大最佳短片 https://goo.gl/S9CW1x
《撞擊測試Crash Testing》影評動畫類得獎鎖定前3名 http://goo.gl/bcOZZq


點閱人次: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