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創系50周年 園生系推動產學實務及國際學習成果 8月6至7日建國假日花市展出
文/李渼詩     【2016/8/2】友善列印
農學院園生系創系50周年囉!今年為擴大展現系所高CP值,將陸續展示師生之研究成果與學生所學之內容,並擴大積極推動產學實務及國際學習活動。熊同銓主任強調,「園藝是一個永續而又具極大創新可能的產業,目前園生系在國際暨兩岸學術合作、學生交流上已逐漸形成教研特色,在邁向創系50周年後,將朝強化實務學習以及產學合作特色努力,同時也藉由教學軟、硬體的提升,期使學生仍能保持就學及就業之優勢以及更高的社會貢獻度。」教學成果將在8月6至7日,於建國假日花市E區及F區展出。



擴大國際新視野,農學院園生系同學日前於六月底,由熊同銓主任親自帶領學生,前往日本九州大學農學部以及佐賀縣果樹試驗場,由日籍教授及研究人員親自指導進行移地教學。九州大學為日本設立的第四所帝國大學,研究層面廣泛而嚴謹。佐賀縣設施作物栽培相當發達,溫室栽培之日本梨及溫州蜜柑產量均居日本第一位。因為教學行程及內容豐富,除了參與學生表示能充分印證在校課堂所學外,另有多位系友表示希望也能有機會能參與相關課程。

開啟學生產學新契機,園生系學生於6月22日至25日,親自參與國際間具高知名度「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活動。由於園生系黃子彬教授因昔日服務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曾多次主導此項展覽。經黃教授積極洽商爭取,使園生系學生獲得參與佈展、服務、解說與導覽的工作機會。參與學生一方面可瞭解目前國內農產精品之生產、加工、行銷情形,另方面也見識國際大型專業展售活動之過程,並觀摩學習各參展國家之優缺點,對於日後職場的無缝銜接助益極大。今年黃教授總計率領21名學生參與展覽服務工作,活動結束後獲得農委會、CAS協會、津魚企業公司、華視文化公司等相關單位,一致反應本系學生表現優異值得肯定。

此外,7月1日至3日間,由園生系系友開設之澳登堡公司贊助攤位,園生系參與台灣植物工廠產業發展協會主辦,於花博爭豔館舉辦之「2016年台灣國際農業創新科技展」。主要展示項目包括陳麗如老師主導之原生種百合及牛樟的復育,食蟲植物及水草的微體繁殖以及黃盟元老師的利用不同光源調控方式提升菇類產量及多醣體含量等。本次展覽中雖有他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參展,但園生系以單一科系參展仍顯突出,展出項目也受到許多廠商及一般參觀者的注目,並有多位洽詢產學合作之可能性。

園生系為了讓學生了解園藝科技及產業實務,每年均協助安排二年級以上同學,前往國內、外農業研究單位或產業,進行至少160小時的暑期實習。實施多年以來,顯示對於學生的生涯規畫以及職場銜接都有正面的效果。今年度有57人次申請,分別安排於中研院、農業委員會各試驗所、改良場以及農友種苗公司等單位。實習單位指導人員多表示,本系學生學識基礎不輸其他院校,且在工作積極度上表現甚佳。

文化大學為培育近代園藝科技基幹人才,於民國55 年即設立有園藝學系。系主任熊同銓表示:設系50年以來系友已逾二千餘人,相對於國立院校或許資源較為不足,但在教師及學生努力下,系友們在園藝以及其他的產、官、學、研上均有傑出的表現,如以CP值而言應優於同質院校科系甚多。

點閱人次: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