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團經營與影響之研討會 林柏杉國際長致詞分享社團經驗
文/李渼詩  攝影/劉恩愷   【2016/8/4】友善列印
「非正式課程學習與社團學分化對社團經營與影響研討會」於4日在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來自各大學院校的社團行政單位老師齊聚一堂,分享社團經營之最新觀念。中華大學的課外組特別率整組團員蒞臨參與,並與本校課外組老師合影。從文化大學畢業,現擔任陽明大學課外組老師的吳鎮全,也提到文化大學的社團經營是他現職工作最強大的經驗後盾。

基於學務工作為一項助人的專業工作,協助學生全人發展,促進多元學習,並培養就業所需之軟實力,本校接受教部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之指導,主辦「非正式課程學習與社團學分化對社團經營與影響研討會」,希望透過學者專家的前瞻理念與觀點,以及實務工作者的社團輔導經營分享,提供社團經營者在推動學務工作之最好觀摩與借鏡。

本校林柏杉國際長擔任致詞貴賓。他提到,自己應該是最資深的社團人,三十年前曾擔任萬能科大課外組組長,並曾於中國文化大學擔任學務長一職,對學務工作相當熟悉,了解目前學務工作面臨各種環境的挑戰,不過,文大自張創辦人創辦大學以來,強調大學兩大生命線,第一就是社團,第二就是圖書館,培育了許多社會菁英,目前以台灣人口計算,本校已畢業26萬校友,等於每一百人就有一人是文化畢業的學生,今天出席的不少大學課外組的老師們很多都是華岡人。

林柏杉強調,本校社團近有150個社團,雖然台灣各大學在學務工作與社團經營部份都面對招生不易,社團經營目標模糊之困境影響,但是本校至今仍鼓勵學生來文化唸書,社團經營絕不能少。

林柏杉國際長強調,本校創辦人重視經驗主義的教育哲學,推崇杜威大師實用主義之教育哲學,強調要作中學,從經驗學習紮根教育。面對現今環境的困境,學務工作也積極以訓練學生核心能力養成,需具有基本素養,服務學習的教育,讓課外活動變成課程,鼓勵學生從社團經驗裡找到對自己最有利的地位與價值。

目前文大的社團主要培養多元人才,其中國際能力的養成,社團經驗尤不可或缺。因為本校社團核心價值在於強調基本核心能力養成,而參加社團活動著重學習,而非玩樂,包括訓練七大能力,工作態度、團隊溝通能力、創造能力、抗壓計劃與組織、領導、發崛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能力就是成就一個精彩社團,更是培養學生邁向多元實力的重要學習經驗值。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