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藝術學院邀請東北吉林畫家來台揮毫 藝術交流開啟另一兩岸交流先鋒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6/9/19】友善列印
9月19日吉林省長春市臺聯會長吳音率隊拜會中國文化大學,受到董事長張鏡湖的熱烈歡迎,董事長率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洪昌穀,前美術係主任許坤成教授,翁美娥教授,博物館館長劉梅琴,聲樂家呂麗莉教授及學校師生歡迎並接待吳會長一行,活動還邀請到台灣書畫家巫登益先生,兩岸藝術家於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一樓展覽廳館內,現場揮毫書畫兩岸情,氣氛熱絡,期盼以藝術交流開啟另一兩岸交流之先鋒。

本校張鏡湖董事長率領現場兩岸多位文化藝術界專家與會,希望以傳統藝術為媒介,增進台灣與長春書畫藝術屆彼此之間的瞭解,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張董事長說,創辦人張其昀教授因與當時來台畫家關係深厚,於台灣大學裡首創華岡博物館,館藏收藏豐厚,全國大學第一名,其收藏之書法與國畫等作品質與量獨一無二,收藏之性質與台北故宮博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相近,兩大國家館藏每一次完整之展覽作品,多需商借華岡博物館之珍藏作品,不但顯見華岡博物館之藝術地位,更足見文大在推動藝術教育紮根深厚。

吉林省長春市臺聯會長吳音表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書畫文化是其中重要內容,兩岸藝術家對中華傳統書畫文化有著共同的熱愛與追求,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希望兩岸書畫界朋友強化交流合作,助推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共同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領悟筆墨丹青的內涵。

東北師範大學文學院高長山教授現場揮毫書寫「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文大美術系主任洪昌穀則回贈「翰墨飄香兩岸情」,期盼兩岸交流以藝術文化之名,承兩岸交流之繁盛。東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王可剛教授一幅仕女宮廷畫作與東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暨中國美術家協會張亮老師的扇子花卉之作,短短半小時唯妙唯肖之作,讓現場參與的兩岸學生掌聲不斷。

東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王可剛教授指出,這是第二次來台灣進行文化交流,2012年曾來台參觀台北故宮博物館,對於台灣館藏之豐厚驚豔,兩岸藝術文化同源,藝術同質,未來兩岸文化交流不應受限政局發展,而是應該以藝術之名繼續推動交流,以利提升中國文化藝術之發展。

點閱人次: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