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贏在大學起跑第一步 4,793位新生參與生職涯探索課程
文/李渼詩     【2016/10/5】友善列印
學務處職發組在今年大學入門兩天的活動中,針對大一新生,共計90個班,4,793位新生舉辦生職涯探索課程。課程內容著重在新生的生涯探索、定向與開展,三大面向,三大面向探索大學路,包括透過生涯定向-探索大學生涯路;學習資源-認識職涯發展學習地圖及職涯SWOT分析-成為求職達人,不少新生分享,「或許自己的大學生涯路會是曲折蜿蜒的,路程中雖會遇到許多不同的阻礙,但只要堅定目標繼續前行,就一定可以達到自己的夢想。」

今年大學入門的新生職涯探索,除讓新生認識職發組所提供的服務與相關資源,更透過藝術媒材的探索活動,結合「新生生職涯探索手冊」協助學生自我探索,建構大學四年的生涯藍圖。

活動更有別於往年在電腦教室進行UCAN職業興趣探索的課程形式,透過引導學生思惟、互動,對自我生涯有更多的覺察、探索,進而進行生涯規劃與抉擇。經由藝術媒材從事視覺心象的創造性藝術表達,此心象表達可反映與統整個人的發展、能力、人格、興趣、意念、潛意識與內心的情感狀態。

今年活動也透過經驗性的活動,採取簡單又充滿意義的繪畫創作來協助學生探索未來,以體驗後分享,及歷程回饋討論的方式進行。在活動中,學生不但能探索、表達自己的生涯現況及對大學生涯的想法,同時也能聽聽同儕的想法,並在相互見證下發現專屬自己的大學生涯之路。

贏在大學起跑第一步,透過生職涯探索課程,同學在這類課程中多能積極參與、彼此分享。學務處職發組老師認為,透過同學回饋資料顯示,這類課程對同學生職涯探索有幫助,並願意於課程後開始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涯路。有新生在「大學生涯路」創作中分享「自己的大學生涯路會是曲折蜿蜒的,路程中雖會遇到許多不同的阻礙,但只要堅定目標繼續前行,就一定可以達到自己的夢想。」另一位新生則分享「自己因對未來還不明確,所以目前還在探索與思考自己的大學生涯路,但相信大學生涯路只有一條,並會一路直行、往前邁進。」



點閱人次: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