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俯仰—中華民國政略家張其昀傳記面世 劉廣英教授耗時經年出版 兩岸三地最詳實張其昀傳記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6/11/4】友善列印
遵奉科學家之精神,俯仰一代政略教育家張其昀一生,中國文化大學劉廣英教授廣蒐資料,耗時經年、出版近25萬字的傳記體《俯仰—中華民國政略家張其昀》,力求如實展現張其昀學術成就和教育理念,折射一代史地學者融合政治判斷兩岸政局,成就一本具歷史、政治、文學、教育之傳記,為兩岸三地唯一以學術為經,行誼為緯,清楚闡述張其昀之重要傳記,將於11月出版上市,永誌緬懷這位為國家、為教育、為文大投注畢生心血的華岡典範!

劉廣英教授有感於既有之張其昀傳記有所不足,深恐許多資料將隨著時間流失,即使將來有名家巨著問世,但已乏人驗證,對國家、對歷史、對文大而言都將是無以補救之缺憾。因此,劉教授著手廣蒐資料,並請文大董事長張鏡湖先生提供書面與口述資料;同時,劉教授亦勤於搜羅文大圖書館與博物館珍藏之張其昀手稿、書籍與典藏;亦請大陸學者協助蒐集早年資料;歷經一年餘時間,在多方齊力後畢其功成就此部《俯仰—中華民國政略家張其昀》。

張董事長提到,創辦人為兩岸三地著名史學家、地學家及教育家。曾任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中國國民黨秘書長、總統府資政等要職,以華學基地為目的,創辦中國文化大學,是國家之政略家、地史學者,更是一代教育典範家,大陸曾經出版四本張其昀著作,但台灣至今卻仍未有張其昀著作書,甚為可惜。劉廣英教授出版之《俯仰—中華民國政略家張其昀》,則是國內第一本,更是兩岸三地撰寫最清楚紀實的一本張其昀傳記。

張其昀先生畢生志願是做為一位教育家,其〈七十自述〉中曾云,若要他提供履歷,則為:「一、華岡學府(中國文化大學)的創辦人;二、《中華五千年史》的著作者;三、全神教的信仰者。」如今華岡學府已燦然大備;張其昀的傳世鉅著,《中華五千年史》、《孔學今義》,2010年在北京發行簡體版,2012年在浙江大學南京校區發行英文版,進而成為全球七百餘家孔子學院的教材;其提倡的全神教,精義在於希望各宗教並行並育,合作共融,以期世界大同,而這也是張其昀一生人文思想的最終企盼!

張其昀先生一生出版專著200餘種,中文論著約2300篇,英文論著107篇,他對推動教育與文化的發展,貢獻卓著。其母校南京大學為其建一紀念堂,陳列其著作,以懷念其「學海淵深,赤心報國」的貢獻。迄今,在臺灣和大陸地區,以張其昀及其學術思想作為研究對象者,單篇論文已逾200篇,專書出版數冊。

張其昀一生的貢獻不侷限於教育文化,例如在國家關鍵時刻,張其昀以其學術專長,提供灼見,影響時局。例如1949年大陸局勢緊張,時有主張政府應西遷四川者,張其昀向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建言,以臺灣有可泊10萬噸級的高雄港,且交通文教發達,蔣採納其意見,隨後即將黃金和故宮寶藏運來台灣。這是中華民國在臺灣繼往開來的轉捩點。

劉廣英教授取《孟子.盡心上》「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之意作為書名,一方面取俯仰天下皆文章以彰顯張氏著作等身,與俯仰無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的學者風範。全書分為十章,從張家昀之家學淵源到參加五四運動,以及進入南京高等師範學校開始投身學術,到任教於中央大學及浙大、赴美講學,同時論述其國家政略觀以及一生致力於復興中華文化,最後在華岡興學,著書立說,留下永遠的典範。

劉教授為著名之氣象專家,今以科學家的精神完成張其昀的傳記,內容信實,讓大家對張其昀偉大的一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點閱人次: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