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動手染出一條藍染布!化學系畢業王道隆學長開心回母校指導教學
文/李渼詩     【2016/11/4】友善列印
重新回到母校指導有興趣的學弟妹自己動手染出一條布的感動,是很棒的!化學系畢業王道隆學長今年選擇在返校節前夕,以「陽明山的古老產業 — 藍靛&染之體驗」開課,介紹陽明山的古老產業,藍染技術,透過自然植物的沉殿與混合,設計與綁式,動手作出最天然的手布作,今年吸引近20位師生參與,成功打響11月5日校友返校節的第一炮,當天還有許多校友展與校友會活動,歡迎華岡人回母校參觀。

王道隆學長指出,藍染可說是陽明山的古老產業,從古老植物萃取,提練藍靛顏色,透過技巧變化,讓一塊簡單布作充滿設計風味感。這是在華岡化學系就讀吸取的養份,成就現在尊重自然的開始。

王道隆學長指導現場師生從認識染料植物開始,染液的製作,染布的技法等,讓失傳百年的藍染技藝在得以親身經驗,現場師生相當開心有機會自己動手染出一條布作。

王道隆學長也指導藍染染液的萃取方式,加入素材進行化學變化,從綠葉搗取綠汁,一直動手滾晃沉澱,藍色慢慢顯現,等到約沉到兩到三天,才能將布放進染液中浸染,如此才能把把布染成藍色。學長為讓同學親身感受布作樂趣,也特別帶來藍靛提供現場參與的師生染布,每一個同學拿取布合影,相當開心。

點閱人次: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