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都市農業」學術先行 動科系大陸長春建立灘頭堡 與長春市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連三年合辦兩岸發展論壇
文/李渼詩     【2016/12/1】友善列印
「都市農業」課題,引起海峽兩岸農產部門關注。本校動物科學系與中國長春市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連續三年舉辦國際型都市農業發展論壇,每場均吸引上百位專家參與發表論文,同時也列為兩岸農業博覽會重點展示項目,獲得大陸當地媒體採訪關注。動科系並以學術先行,產業並鏈的精神,首度於東北亞重鎮建立灘頭堡,未來動科系學生將有機會前往大陸企業產學實習。

動科系主任羅玲玲指出,動物科學系推動兩岸學術交流有成,近年來分別有來自山東農業大學、東北林業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的交換生,下學期則新增延邊大學學生,這些學生於文大畢業後回到中國大陸就業,仍與學校保持聯絡,積極正面拓展文大知名度。

她也提到,為持續擴展學術交流,已於今年為動物科學系同學爭取兩個名額,將於明年暑假至中國正邦集團所屬的養雞場與豬場實習兩個月,學習大型牧場的飼養與生產管理實務。

羅玲玲指出,近幾年大陸重視農業科技發展,本校已連續三年接受長春市雙陽區區政府的委託,辦理海峽兩岸都市農業發展論壇。今年她並擔任會議的主題演講人,分別以台灣精緻農業現況與發展(2014)、都市農業:農業與農村資源的應用(2015)及都市農業與在地糧食供應(2016)為主題進行演講。

羅玲玲指出,每屆論壇均獲大陸官方高度重視,三年來超過1,500人次參與,受到當地都市農業相關單位與民眾的關注。她解釋,都市農業泛指都市與其周圍的鄉、鎮及農村,緊密依託並服務於都市的農業,包括畜牧、養殖、園藝、養蜂及農林等產業的活動。例如目前長春市雙陽區面積1,677平方公里,又稱鹿鄉,梅花鹿為其特色產業,一望無際的玉米田是中國糧倉之一;當地也有大型肉牛牧場、溫室大棚種植蔬菜、水果的生態農業園區、以及小農種植的葡萄等作物,擁有相當豐富的農業資源,各種不同的農業元素匯集,是發展都市農業的好地方。

長春市每年在八月辦理的國際農業博覽會,吸引許多人參觀。今年八月的論壇地點即選在雙陽區剛興建完成的國信南山溫泉酒店舉行。羅主任分享說,大陸年輕人對故鄉能否進步感到迫切與焦慮,期望政府的發展能快一些;但當地都市農業發展資源豐厚,卻欠缺精緻化與完善化,透過專業科技工法的引進,加上當地消費者的參與,除可縮短政府與農民間的距離,更是學術先行、產業連動的必要課題。

點閱人次: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