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2月15日邀請北投溫泉博物館館長鍾兆佳「從公共浴場到北投溫泉博物館--文化力帶動溫泉鄉之發展經驗策略」
文/李渼詩     【2016/12/14】友善列印
文大新聞系將於12月15日上午10:10-12:00邀請北投溫泉博物館館長鍾兆佳於大恩館101,以「從公共浴場到北投溫泉博物館--文化力帶動溫泉鄉之發展經驗策略」為題,來跟同學們及聽眾們分享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歷史及它在近幾年風光崛起的經歷。

你艷羨英國南部有個溫泉小鎮巴斯,你應該也會竊喜台灣的北部有北投,北投近幾年成為大家心目中的生活博物館,想了解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品牌經營,藉以帶動地方藝文及本土文化活動的發展,成為生活中的博物館,而文化的重生與結合現代生活的經營創新,如何成為不可取代的品牌內涵與特色及北投溫泉博物館為內行人津津樂道的文創紀念品發想及維持高品質過程,千萬不要錯過這場演講。

新聞系陳慧蓉老師指出,中國文化大學網址上的pccu,許多同學都以為P指的是「私立」的private,但其實這個P意指著台灣原民語言中的意境與浪漫:它是平埔族語pattsiran,「山中的溫泉」之意,漢語直接音譯為「八芝蘭」。這個包含溫泉,也是文化大學所在地的大屯火山群,除了落座於今日稱為「士林」的八芝蘭區北部,也涵蓋鄰近的「北投」區(音譯自平埔族巴賽語Ki-pataw,女巫之意)。

自十七世紀以來,北投如同許多北部重要港口及城市,自西班牙的硫磺開採與日本的溫泉及陶瓷開發,有其國際與本土間的交流及歷史,最為大家所熟知的應該就是北投著名的公共浴場文化。而代表其長達超過百年溫泉歷史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在它於23年前於荒煙蔓草中為一群探查鄉土教學場所的北投國小老師發現後,更是一場華麗的輪迴重生傳奇。

鍾兆佳在文化及社區經營資歷豐富,自取得美國紐約市立大學都市規劃碩士之後,經歷過西門紅樓、國際藝術村、電影主題公園、以及寶藏巖的經營規劃。除了帶來豐富的影音資料,鍾館長也準備了博物館許多精美的紀念品要鼓勵聽眾及同學們在演講後問題互動。



點閱人次: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