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培育高肉質豬隻 文大動科系與福壽公司產學合作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6/12/22】友善列印
文大動科系與福壽公司於12月15日簽訂產學合作計畫,由李天任校長與洪堯昆董事長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協議書,未來三年將應用動科系遺傳育種研究室研發的《肌內脂肪測定》技術,研發福壽公司特有品牌的高肉質品系豬隻,造福消費者,並提供學生前往牧場實習,表現優秀者可直接進入企業上班。

洪堯昆董事長指出,福壽創立於1955年,專營上市飼料、食品及油脂公司,由於近幾年消費者對食品安全衛生的意識提高,因此積極拓展全方位的安全食品版圖,包括子公司洽富投資12億元打造全台首座氣冷式肉雞屠宰場,引領台灣雞隻屠宰進入新紀元。今年則與文大動科系合作,運用優質選種新技術,培育高肉質的豬隻,將讓福壽經營更邁向新里程碑。

動科系羅玲玲主任指出,現代人對豬肉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去年底政府開放西班牙伊比利豬、匈牙利綿羊豬及日本鹿耳島盤克夏等世界名豬的豬肉進口,在台北飲食界造成風潮,而美味的豬肉背後關鍵因素就是「含肌內脂肪量高」。

她說,一般測定豬的肌內脂肪,是透過間接選育,在豬隻屠宰後取第10肋部位的腰脊肉,以化學分析方法檢測肌肉內脂肪含量,效果不佳。由於豬肉肌內脂肪量是來自優質遺傳率,因此,動科系與目前服務於大成長城公司的研究生蔡政樵共同研發整合超音波與影像分析技術,可在豬隻活體時就測定出肌內脂肪的含量,檢測準確,且可提高選拔的效率,有利培育優值高肉質的豬隻品種。

羅玲玲指出,未來動科系與福壽公司研發團隊將持續透過此一檢測方式,研發適當肌內脂肪量的特殊品系豬隻,進一步設計開發福壽高肉質品牌豬隻,及發展適合台灣豬群育種與選拔的方法,協助產業建立豬隻育種核心技術,並藉此一合作訓練動科系學生瞭解產業的需求,實際參與產業關鍵技術的研究與執行。

福壽公司也將提供動科系學生暑假至福壽公司生態牧場實習。羅玲玲指出,福壽公司生態牧場飼養約1000多頭母豬,為國內培育自有品牌豬隻並生產離乳豬隻,供應契約生產豬場的知名農場,未來並為同學安排不同階段的牧場實習項目,優秀同學畢業後更有機會直接進入福壽公司服務。


點閱人次: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