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應文大社科學院邀演講「王道為立國之本」 前總統馬英九校園超高人氣 上千名學生搶合影握手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7/1/10】友善列印
前總統馬英九12月13日蒞臨本校體育館八樓柏英廳,參加由社科學院、商學院合辦的兩岸經貿講座論壇。馬英九的高人氣,吸引超過千名學生來聽演講,不但擠爆柏英演講會場,社科學院還另設三個轉播現場及網路直播,讓無法擠進會場的學生同步聆聽。

李天任校長介紹指出,馬英九自從520卸任總統職務後,人氣不減反增;自從本校發布演講訊息後,學生反應熱烈,不但希望可以與馬總統合影,還希望能與馬總統握手。李校長的幽默,讓台下師生笑聲不斷、掌聲如雷。

李校長說,文大在張董事長領導下,學風自由,兩岸學生往來頻繁,這次馬總統以「王道為立國之本:中華民國的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為題,既是分享兩岸交流現況與未來趨勢,也是展現馬教授的專長。

李校長說,馬英九先生畢業台大法律系,分別在哈佛大學與紐約大學取得法律碩士與博士學位,畢生鑽研國際法與兩岸關係,在蔣經國時期擔任英文秘書,親身見證兩岸從漢賊不兩立到開放探親的決策過程;在李登輝總統時代擔任陸委會副主委,更深知當年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演進過程,擔任八年總統以來,促成馬習會、讓兩岸交流更有長足的進步。

馬英九說,中國文化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大學,培植許多人才在各界服務,更連續六年獲得教育部評鑑為教學卓越大學,這幾年也吸引許多大陸學生來此讀書,現場就有不少大陸學生來聽演講,很開心兩岸交流以教育為根基。

馬英九指出,兩岸學生相處在一起,會慢慢產生一種感情,一種和諧、一種友情,這非常重要,因為兩岸同文同種血脈相連,愈交流愈有好處,交流時間越長,就越能了解雙方的制度差異,好處越多。

馬英九也提及,因為經過前總統陳水扁8年兩岸互不往來,致2008年總統大選前兩岸曾經很緊張、也很關切台灣選舉;等到2012年他尋求連任,兩岸關係已經很平和,大陸也一改四年前的緊張,還開放網路讓大陸民眾看台灣的選舉過程。

他還說,當天開票後有媒體曾訪問兩岸學生,台灣學生說台灣的選舉效率很高,早上投票到晚上就知道結果;陸生則說大陸選舉效率更高,因為早上投票,但他們前一天就知道誰當選。語畢哄堂大笑。

馬英九說,文化大學每年都有上千名交換生來這邊讀書,不僅僅是大陸學生,還有來自亞洲各地區的外籍生,代表台灣有實力吸引各國的學生來台讀書,這就是有能力成為亞太的高教火車頭,擔任起培育學生的重責大任,這是值得驕傲的。尤其是兩岸同文同種、血脈相連,都是中華民族,更是炎黃子孫,相信交流一定對雙方都是有利的。


點閱人次: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