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暑期校園「夏夏」叫
-- 安穩度過颱風天,平靜的文大校園多添了一份難得的清雅悠閒,百花池前雖不復見人來人往趕著上課的同學,但卻多了一群在盛夏造訪的台灣夏季的自然代言人-蟬。行經大義館前,贏耳的蟬鳴喚醒文大的獨特夏季風情。
文/黃昭蓉  攝影/賴芳延   【2002/7/11】友善列印
文大校園盛夏貴客-蟬,是台灣夏季的自然代言人
安穩度過颱風天,平靜的文大校園多添了一份難得的清雅悠閒,百花池前雖不復見人來人往趕著上課的同學,但卻多了一群在盛夏造訪的台灣夏季的自然代言人-蟬。行經大義館前,贏耳的蟬鳴喚醒文大的獨特夏季風情。

一般遊客遊歷陽明山多半不會錯過到擎天崗遙望繁星點點的夜色景緻,如果擎天崗沒有浩瀚星海,似乎顯現不出它的獨到之處;相同的,沒有蟬鳴的夏天,不能稱之為台灣的夏季。要一聽蟬鳴,便得有未遭過度污染的自然泥地,然而對台北市民而言,有蟬鳴的區域越來越少。而擁有環報陽明山系優雅環境的文大校園,是難得的夏日一聽蟬鳴的好去處。

一般人習慣稱蟬為「夏日歌手」,而獨特無人能取代的特殊鳴叫聲,儘管沒有指揮、樂器、歌譜,卻能提供給在大義館24小時閱覽中心溫書的同學一場難得的自然音樂盛會。3月份開始各種蟬便開始活躍於陽明山區,它們每年由這個時節開始出現,7、8月達到高峰,一直到深秋初冬的11月後消聲匿跡;平時校園內即可不時聽到悅耳的蟬鳴聲,一到暑假師生人數較少時,不需費心,漫步校園便能聽到它們的自然奏鳴曲。

陽明山區約有20種蟬,春天有歌聲輕快爽朗「央央....」的春蟬,夏天則是所有蟬種出動的季節,包括了「直直....」叫的草蟬,聲音如鈴聲「涼涼涼涼」的陽明山暮蟬,「ㄤㄤ....」不絕於耳的台灣騷蟬,歌聲頻率特別且細長「絲──」的蟪蛄、薄翅蟬。還有秋天仍在「夏夏....」高歌的熊蟬與「奇....」尖叫的台灣熊蟬。在夏日的午後,佇足校園,聆聽陽明山暮蟬獨特的叫聲,陶醉其中,自然有另一番學習樂趣。

點閱人次:278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