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愈是荒蕪 愈要勇敢造夢!《一把青》金鐘導演曹瑞原蒞臨文大
文/中文系三年級潘紫甯     【2017/3/30】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邀請金鐘導演曹瑞原先生,於3月29日下午三時十分在大孝八樓柏英廳,以「愈是荒蕪 愈要勇敢造夢」為題演講。中文系師生們在《一把青》磅礡感人的影片氛圍中,一同聆聽曹瑞原導演如何起心動念想為台灣的影視產業做一些改變,分享他拍攝電視劇《一把青》的心路歷程。
 


曹瑞原從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後,曾擔任過攝影師、紀錄片導演,而後轉為戲劇導演。2003年電視劇《孽子》碰觸當時社會較少人關注的同志議題,他說:「《孽子》讓台灣社會和同志之間的隔閡跨越了一大步。」電視播出後引起廣泛的注目,並獲得多項金鐘獎肯定。
 
2015年電視劇《一把青》改編自白先勇老師《臺北人》中的同名短篇小說〈一把青〉,編劇黃世鳴將原著10141字衍生出45萬字的劇本,改編成一部31集的史詩大戲,透過曹瑞原導演對藝術的執著,將文學作品影像化,描繪出時代的滄桑,成功觸動人心並引起廣大的迴響。
 
「文學與戲劇是相互輝映的關係,而不是互相比較。」曹瑞原認為,文字有文字的優勢,文字昇華為影像則具有魅惑的能量,能吸引觀眾隨著主角的情緒投入戲劇當中。文學改編成影視作品,他說:「不是要超越,而是要找回初衷。可以去增加血與肉,但不能改變原意,那就是文學的靈魂。」
 
曹瑞原也感嘆台灣影視產業需要重新受到重視,《一把青》在募資期間遭遇困難,是他人生中的低潮,曾幾度想放棄,但靠著心中信仰度過難關,而後也因貴人的相助,才完成這部戲劇。要勇於造夢,他相信只有如此,才能在荒蕪之中,出現一線生機。
 
最後曹瑞原舉棒球為例,他覺得每一場球賽就如同人生,有時因為一個疏忽而導致失敗,有時看似勝負已定,卻也可能逆轉勝,就如人生的高潮起伏。他以自己的人生經驗,盼學生不用羨慕別人,他說:「生命有一些遺憾,但大家都有。」只要掌握機運,認真看待自己生命的價值,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點閱人次: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