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科學院勞工系徐廣正老師:跟上新時代的腳步
文/李渼詩     【2016/5/1】友善列印
榮獲104學年教學特優教師,勞工系徐廣正老師老師強調:「榮獲104學年教學特優教師,社會科學院勞工系徐廣正老師強調:「在大學裡面必須要有誠意、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那如果我們有這一系列的程序,必將打造更好的未來。」

跟上新時代的腳步
老師也要隨時代更新知識的傳遞

文化大學的學生最大的優點就是對社會新思路熟悉較快、對時事較關心,溝通能力也比較強;但反過來講,較大的缺點就是:耐心不足,往往在學習過程中缺乏續航力。若從教學上來看:做為一個老師,我們可能會有不同的對策,運用的是學生個人學習的特色,也就是快、新、能夠接受新事物。身為老師的角色就是要隨時代,隨學生腳步進行調整,避免學生因為耐心不足,而沒有辦法學好一個課程。

期望將教學列入評鑑
擴充教學資源 加入輔導資源

目前文化大學的教師接受評鑑時,會有四個主要的區塊:包含教學、研究、服務跟輔導。我相信能把這四個區塊深入做好的教師,在時間、經歷上,可能都需要比以前要投入更多。所以,我個人對學校未來的建議是以連結教學與就業市場為主的學校。我們希望學校把教學的部分,列為評鑑或評核的主軸,這才能顯現出我們學校的特色。

身為老師,我相當重視輔導的工作。希望學校能夠提供給師生更多輔導方面的資源,因為這幾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們,學生在最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如果能有一些輔導資源,使其可以找到方向,就不至於迷失。當然同時有負擔研究所教學的老師,需要學校能夠更充足的資源,讓老師在教學時,有更好的材料傳授同學。

根據這十年擔任專任導師的經驗,《禮記•大學》篇裡闡述「誠意、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但期許自己能夠加強「格物、致知」格物就是就物而窮其理,其途徑是透過讀書討論,應事接物之類,從逐漸積習到豁然貫通的過程,格物就是人們對於外界事物的認識,是以學問為主,而思辨輔之。致知就是人們進行思辨的理性活動,以思辨為主,學問輔之,兩者齊心推動,提供學生最完整的教學內容,衷心希望同學能在課堂上學到知識,畢業後以華岡為榮,而我們也能以同學為榮。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