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景觀系47位師生親自前往阿里山部落推動文化空間工程執行 獲在地居民認同肯定
文/李渼詩     【2017/6/6】友善列印
阿里山鄒族達邦部落的文化空間形塑工作營,由國內三所大學,本校景觀學系與海青班景觀暨室內設計科、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及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聯合馬來西亞、緬甸、印尼、中國與台灣等五個國家學生共同參與,藉以參與式規劃設計到實作,於2017 年05月27日至05月31日進行為期五天形塑工作營,獲得當地居民的認同與感謝,這是同學們最大的學習收穫也是最感動的體驗。

郭瓊瑩主任指出,參與該計劃本校老師包括郭雅萍、莊鎮戎、賴惠玲、莊雲竹,分別來自景觀、建築、室內設計專業領域的指導教師。這場由師生共同推動的合作案,短短五天,所有同學從部落文化體驗到了解鄒族文化的內涵再到實際操作機具與居民一起互動共同完成文化空間工程的執行,過程中又遇到氣候不佳時晴時雨過程艱辛,也一再考驗師生們的應變能力,最後都能在預期進度內完成,在成果發表時,贏得當地居民的認同與感恩,謝謝師生們給他們全新的體驗。

郭主任提到,由於這類學習課程,需要不斷與居民密切的互動,從設計討論過程中了解在地文化的重要性,並思考如何透過在地材料詮釋解說意涵,因為所有的設計都來自於當地生活的體驗,可以引導同學走出在學校紙上談兵的設計思考模式,深入了解居民的想要與我們需要是不盡相同的,並讓同學實現自己的設計以及學習操作機具,更重要的是與居民的團隊合作,讓同學在每個環節上都非常有成就感。

參與的學生包括馬來西亞、緬甸、印尼、中國、台灣的國際學生活動期間表現出色,不但共創部落生態環境文化價值並透過與師生創作的過程。讓族人更重視鄒族文化的獨特性並能主動參與,我們鼓勵居民主動一起解決在地問題,一起形塑部落特色讓地方創造自我價值。

點閱人次: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