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動物科學系師生37人鹿兒島大學移地教學一探鹿兒島黑豬、黑牛的奧秘
文/李渼詩     【2017/7/31】友善列印
為提供師生國際新視野,本校動物科學系羅玲玲主任於「日本畜禽生產概論」課程中,特別安排到日本鹿兒島大學(Kagoshima University)上課八天時,36位同學報名,一行人於6月21日至28日,在羅主任帶領下,來到日本南方的鹿兒島大學,在農學部的岩井部長與七位教師指導下,完成八天豐富的學習課程,也充分享受了鹿兒島的美味畜產品。


動科系羅玲玲主任提到,鹿兒島黑豚為盤克夏(Berkshire)種,又名六白豬,餵飼鹿兒島盛產的甘藷,味道甜美、肌纖維細,與西班牙的伊比利豬、匈牙利的綿羊豬,同稱豬肉界三大名牌豬種;日本和牛(Japan Wagyu)里肌肉美麗的大理石紋與接近皮膚溫度的低熔點,入口即化,美味名聞天下。對於學習動物科學專業的人來說,都想到鹿兒島取經,想要了解日本人是如何培育成如此精緻的食材。

她提到,此行移地教學課程老師規劃帶學生到一個國外陌生的大學,需要許多的努力,感謝畢業自鹿兒島大學的園藝與生物技術系熊同銓主任的大力協助、曾彥維先生的日文即席翻譯,以及學校在經費上的支持,讓同學們有一個難忘的學習之旅。每年一次的移地教學課程在動物科學系已成特色,期盼同學們在四年之內至少選修一門移地教學課程,提升國際力與專業力。

鹿兒島大學是位於日本九州南部鹿兒島縣的國立大學,與本校農學院有簽署交流合作協定,農學部起源於鹿兒島高等農林學校,迄今已有108年歷史,在日本畜禽產業發展、科技研究、專業技術養成以及相關專業人才的培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著名的企業家稻盛和夫即為該校工學部畢業生。

鹿兒島縣是日本的重要農業大縣,甘藷與甘蔗是重要農作物,家畜禽生產量位居全國第二,僅次於北海道,尤其是鹿兒島和牛與黑豬、薩摩雞等都是世界知名的畜產品。移地教學課程安排了「日本農業與畜產生產現況與發展」,了解日本目前農業與畜產的發展與面臨的問題,包括依賴國外進口的大宗穀物、日益減少的農場以及高齡的農村主力等與台灣類似的農村問題;而「鹿兒島黑豬培育與生產」課程,了解知名的鹿兒島黑豬是19世紀時來自英國的盤克夏豬種,經由系統性的品系育種,並應用了在地的甘藷飼養,才有了這麼有名好吃的鹿兒島黑豬肉。

「和牛的生產加工技術」,從和牛品種的選育、肌內脂肪的品質分級,肉品加工到環境與健康議題,知道了100 g和牛肉100元美金的原因。此外包括「日本獸醫領域的現況與發展」與「日本燒酒製造技術」課程都很精彩;農學部安排同學們參觀了開幕不久的動物醫院,新穎的設備與人性化的關懷,給同學們深刻的印象;高千穗牧場的牛、羊生產與乳品加工技術也都讓同學們充滿了興趣,決定要研發最好吃的冰淇淋。

本次動科系的移地教學課程,師生在最近的距離了解日本畜禽產業的技術與發展,內容豐富、成果斐然。鹿兒島大學校長Yoshizane Maeda博士為家禽育種專家,在與羅主任的會談中,除交換兩校教學研究狀況外,非常鼓勵同學到該校就讀研究所;岩井部長並規劃今年下半年帶老師們到本校進行學術交流。此行同學們認知生為動科人,不只是要學到鹿兒島人如何孕育出好的畜群,更要知道他們如何利用自己土地的優勢,去培育、傳遞出良好性狀的子代,讓優質的品種傳承下去。本次移地教學課程不僅提升了同學們的國際力、移動力;相信也提升了專業力與競爭力

點閱人次: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