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23華岡你我抗震一起來!充分建立正確個人防護意識及災害應變能力
文/李渼詩     【2017/10/3】友善列印
又到了每年9月國家防災月,中國文化大學106年校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選在9月29日(五)早上舉行,採全校性有預警方式,警報發布模擬強震來襲,讓大家練習1分鐘就地掩護,以及震歇間人員立即緊急疏散,全體教職員生個個認真參演,動作確實,已能充分建立正確個人防護意識及災害應變能力,達到預期演練成效。


1趴下、2掩護、3穩住抗震保命3步驟。為了讓所有師生對地震防災有進一步認識,演練在上午9點10分開始全校先行收視「地震防災宣教」影片,接著9點21分播放地震警報大作,並透過廣播系統廣播發布校園遭強震襲擊模擬狀況,大家聽聞後立馬演練趴(趴下)、掩(掩護)、穩(穩住)1分鐘就地掩護,以書包或課本保護頭部,並躲於桌椅下或柱子旁,以雙手抓住穩固,以熟練抗震保命3步驟。

爾後發布地震稍歇,校園上班上課人員立即進行緊急疏散,個個遵守不語、不跑、不推3原則,有次序快步魚貫到達指定疏散區集合,全員蹲下一一完成人數清查,逐級安全回報。於此同時,校安中心立即編成因應災變召開緊急應變會議,演練全程依計畫時序進行,緊湊逼真。

軍訓室劉富宣主任教官表示,此次演練重點為練好個人就地掩護及人員緊急疏散要領,其次是練好校園災後人員安全狀況清查與回報,亦即災後人員清點安全回報,最後是練好校園災害緊急應變處置程序與要領,他同時感謝所有師生在演練過程中的配合與努力。

在演練中李天任校長全程參與並特別指出,國家選定每年9月實施地震防災演練,就是讓我們記得台灣過去921強震的教訓,大家必須深切體認到防災教育訓練的重要,尤其近期發生的墨西哥強震,更告訴我們能夠多一分災害防救整備,災難來時就能減少一分傷亡,平時各單位就要未來可能生的災害詳訂各種處置作業程序,不斷模擬演練驗證與修訂,以能快速應對校園災變,將災害降到最低程度,確保校園安全。

點閱人次: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