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賀!新傳學院薛佑廷老師執導創作動畫短片《風箏》 勇奪美國WAC2017世界動畫大會首獎
文/李渼詩     【2017/10/12】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大傳系專任教師薛佑廷(Yuting Hsueh)所執導創作的動畫短片《風箏The Wayward Kite》入選美國索尼動畫(Sony Pictures Animation)所舉辦的WAC2017世界動畫大會(World Animation Celebration),與來自世界40多國、150部作品同場競技,美國時間10月6日公布結果,薛老師的《風箏》為臺灣拿下「專業組-實驗類」第一名。

WAC世界動畫大會是由全美最老牌的動畫專業雜誌(Animation Magazine)與利巴動畫(Animation Libation Studios)所發起,由美國索尼動畫所主持的年度國際性動畫盛會,迄今已邁入第三年。 活動內容包括競賽作品放映、提案、研討會、講座、畫作展示與交流等;時間為9月30至10月1日,為期兩天;地點位於美國索尼動畫總部的加州卡爾弗城(Culver City, California)。

其中競賽作品放映一共有來自世界40多國、150部作品入選,包括臺灣的5部重要作品:旅美動畫導演楊子新的《枝仔冰》(南方影展)、知名動畫導演詹凱勛的《他奶奶的一天》(法國安錫影展)、旅美動畫導演朱靖天的《逼近》(臺中國際動畫影展)、資深動畫導演楊紹昌的《那個午後的冒險》(芝加哥兒童影展)、與2016台北電影獎最佳動畫得主薛佑廷老師的《風箏》。

WAC世界動畫大會評審多為好萊塢資深動畫從業人員,皆參與過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動畫長片,包括知名偶動畫大師Stephen Chiodo、迪士尼資深動畫師Rick Farmiloe、資深3D角色動畫師Anthea Kerou、資深電腦動畫特效師Lee Lanier、資深動畫導演/製作人Audu Paden、Sherie Pollack、Robb Pratt與知名動畫史學家/影評人Charles Solomon等八位。

最大獎為評審團特別獎,得主為美國傳奇資深動畫大師葛連·基恩Glen Keane。 他參與過《小美人魚》、《阿拉丁》、《美女與野獸》、《泰山》和《魔髮奇緣》等數部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的角色監製和創作而聞名。 曾獲頒1992年安妮獎的最佳動畫角色獎,和2007年溫瑟·麥凱獎的終身貢獻獎。

薛佑廷老師指出,作品《風箏》旨在書寫自身的生命經驗,包括夢想與挫折,並試圖從中找生命的答案、自我的療癒及期許。大量運用符號學、隱喻法傳遞故事內在的文本。其主角是沒有五官表情的風箏,但觀眾卻可以透過各種表演,看到角色的內在欲求、障礙、行動、發展與改變;從一開始的意氣風發、橫衝直撞,到結局渾身是傷,氣若游絲,但仍能找到方向、永不放棄的自我。

薛老師在創作風格上,以寫實、接近擬真的影像風格,企圖跨越動畫與電影的分界,運用電影蒙太奇原理、擬人化的敘事風格、象徵性的手法,來回於現實與理想的兩端,交織成超現實主義的短篇作品。

薛老師短片創作經歷十餘載,入選超過40項國際影展,其中許多為奧斯卡認證(Oscar® Qualifying)的國際影展,例如芝加哥、墨爾本、羅德島、棕梠泉、洛杉磯、聖路易、東京短片影展等。 於2017年文化部所舉辦的《漫筆虛實》數位體驗展中擔任動畫導演,於2016年台北電影節以《撞擊測試》獲得最佳動畫,於2004年以紀錄片《聲震蘭 陽》獲得學生奧斯卡地區決選的殊榮。

薛佑廷老師2017年最新編導作品《風箏》正巡迴於全球,例如瑞士、義大利、洛杉磯、坎培拉等國際影展展出中。 薛老師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於2007年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Columbia College Chicago)電影研究所取得美國藝術創作最高學位M.F.A.。 薛老師曾擔任過國中美術教師、遊戲美術設計師、動畫師、導演、文化部國藝會評選委員、文化部影視局評選委員、國科會科普影視內容評審委員、行政院研考會創意短片評審委員、教育部政風處廉政短評審委員、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動畫工作坊講師等,目前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大傳系。

《風箏》作品臉書官網

《風箏》作品臉書官網

點閱人次: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