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文化兩岸融通---歐豪年書畫展》
-- 出展幕後蘊藏三代溫馨交情
文/楊湘鈞     【2017/11/9】友善列印
歐豪年文化基金會為推廣歐豪年美術教育,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將於十一月廿五日至十二月廿五日,與對岸國家典籍博物館合作舉辦《中國文化兩岸融通——歐豪年書畫展》,中國文化大學董事張海燕,將代表董事長張鏡湖於開幕式致詞。

歐豪年教授與文大張其昀創辦人、張鏡湖董事長及張海燕董事,已是三代交情。因此這次歐教授應邀前往對岸屬於第一級的國家典籍博物館展出書畫作品,除了張海燕董事將代表張董事長出席致詞,張董事長也親自為歐豪年教授的畫冊撰寫序文。

為讓這次北京展覽的作品更為豐富,歐豪年教授日前至文大,親自監督打包當年捐給華岡博物館的78幅作品,也向在場的師生述說這段與張創辦人一家四十多的交往互動的點點滴滴,讓人聽來備感親切。

迄今,歐教授仍保存著當年張創辦人給他的所有聘書與書信,文件彌足珍貴,背後的溫馨人情更是無價。

歐教授為響應創辦人張曉峰博士興學之號召,於1970年起應聘為文大美術系教授與系主任、中華學術院華岡畫院主任、哲士與華岡教授,已逾40年。2005年,歐豪年文化基金會捐贈100幅作品給文大華岡博物館,成立歐豪年美術中心,也讓文大成為研究歐教授作品的重鎮。

歐豪年教授歷任孫中山紀念館委員,致力闡掦中山思想學說與中華文化於全世界,亦與文大創校理念不謀而合。此次對岸國家典籍博物館與文大華岡博物館合辦歐豪年教授作品大展,即富含推廣中華文化之意義與願景。

點閱人次: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