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姜道章教授新作《一位哲學家看科學》和《姜道章年譜》
文/文—出版部李仕德主任     【2017/11/21】友善列印
本校地理系退休教授姜道章博士今年在華岡出版部出版譯作《一位哲學家看科學》以及《姜道章年譜》兩本書,章教授學養俱佳,兩書內容均極精彩,值得推薦與閱讀。

姜道章教授出生於1929年,1949年自湖北省立襄陽師範學校畢業後從軍,旋隨軍來臺,經苦讀後在1951年考取省立臺灣師範學院(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史地系,在校成績優異,並以第一名畢業,後留校擔任助教,旋獲獎學金前往美國俄勒岡大學進修,獲碩士學位,短暫回師大以及新加坡南洋大學擔任講師後,於1972年再度前往夏威夷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初抵夏威夷,暫借住(兩個月)時在夏威夷大學任教的本校張董事長家中,獲夏大博士後,章教授回到南洋大學任教,1980年轉往國立新加坡大學地理系擔任高級講師,1990年獲國科會聘為客座教授,前來本校地理系擔任教授,直至2006年從本校退休後移居美國。

《一位哲學家看科學》(A Philosopher Looks At Science)原作者為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已故校長凱梅里(John G. Kemeny)的名作。凱梅里為著名的數學家和科學家,二戰時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參與曼哈頓計畫,其長官為天才物理學家費曼(Richard P. Feynman),凱梅里也一度當過愛因斯坦的數學助理,後來轉而研究人工智慧,並在1964年與科茨(Thomas E. Kurtz)共同開發 BASIC程式語言而廣為人知,美國三哩島核事故時,凱梅里擔任事故調查委員會( the Kemeny Commission)的主席。《一位哲學家看科學》即在解答「科學是什麼」這個惱人的問題。

《一位哲學家看科學》全書共3編16章,討論語言、數學、假設、概率、科學中的可信度和歸納法、科學的概念等問題,同時論及科學是什麼?生命是什麼?精神的本質是什麼?出版後很多美國大學採用為研究方法的基本教科書及通識課程的參考書,且多次再版,歷久不衰,姜道章教授鑑於該書不但理清許多哲學和科學哲學的觀念,且有助於吾人理解什麼才是真正而普遍的科學研究方法,爰譯為中文,希望對各種學科的研究者在觀念和研究方法上有所助益。

《姜道章年譜》不僅僅是姜教授的「夫子自道」而已,姜教授出生於時局動盪的年代,他從一位鄉間小學老師、二等兵,到23歲進入大學之後,一路奮進,到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再任教於南洋大學、國立新加坡大學和中國文化大學,教學之外,研究著述從不間斷,其在艱苦環境中逆流而上的精神,更是令人感佩。在退休赴美定居後,姜教授從2009年開始閱讀二十五史,至2016年已從《史記》一路讀到《新唐書》,讀書之餘不忘著述,除出版《一位哲學家看科學》外,也正著手撰寫《我國歷史名人簡傳》,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姜教授退而不休的精神,令人讚嘆。

點閱人次: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