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校園美感教育的發展與精進研討會 方元沂學務長:美感教育是一場終身的學習 一生受用無窮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7/11/23】友善列印
106學年度全國大專學務與輔導創新-校園美感教育的發展與精進研討會於11月23日在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方元沂學務長指出,中國文化大學是一所相當重視美感教育的大學,以培養具中華文化特色的學生為教育目標,期待學生能夠具美感的思辨與判斷,在生活裡體驗美的教育,甚或是未來人生都能有美的學習與感動,美的教育是一場終身的學習,這一場研討會相當有意義,謝謝蒞臨分享的老師們。

第一場演講邀請畢業於本校舞蹈系的學姊,現任國立台灣戲曲民俗技藝學系專任副教授陳碧涵蒞臨演講。陳碧涵學姊曾獲第八屆「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問政第一名的立法委員、「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問政績優立法委員殊榮,在教育文化也曾獲台中市大專院校教學績優教師等殊榮。

陳碧涵學姊說,美感教育就是培養國民美感素養的基礎教育,是日常生活中的感受、體驗與覺知,更是實踐、創新及分享的情意覺醒,是點線面與時間軸連結的生命擴張,更是人與自己、他人與自然的觀照,更是一場感性教育。她認為,每個人都需要培養美感,從「心」存在美感的力量,因此,大學教育非常重要,應該優化相關課程,開設美感相關學分,與社區結合,播撒美感種子,讓美感教育成為每一個人生活的重心,更是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該研討會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專任教授陳瓊花,同時邀請本校華岡博物館館長劉梅琴擔任專題演講的引言人、東吳大學學務處蘇志賢專門委員蒞臨專題演講,分享美感教育融入校園及學務工作的經驗交流,並在校園美感教育的推動上,對公民素養的真正影響,透過專題演講,讓全校師生了解美感教育的重要性。

點閱人次: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