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文化兩岸融通——歐豪年書畫展」 張董事長書面賀詞祝展覽成功
文/楊湘鈞     【2017/11/25】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兩岸融通——歐豪年書畫展」,今天(25日)在位於北京的國家典籍博物館第三展廳開幕。歐豪年教授親赴北京參與盛會,開幕式中也宣讀了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的書面賀詞。

展覽是由國家典籍博物館,與文大華岡博物館歐豪年美術中心主辦,對岸的宋慶齡基金會和我方的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提供支援。展覽將進一步加強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繁榮藝術創作,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今天出席開幕式的來賓,包括中國藝術學院院長連輯、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陳洪武、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張士軍、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副主任梅啟林、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等。

張董事長致詞指出,歐豪年教授為響應創辦人張曉峰博士興學之號召,1970年應聘為文大美術系教授與系主任、中華學術院華岡畫院主任、哲士與華岡教授,逾40年。歐豪年教授歷任孫中山紀念館委員,闡掦中山思想學說與中華文化於全世界,亦與文大創校理念不謀而合。此次國家典籍博物館與文大華岡博物館合辦歐豪年教授作品大展,是真意義深厚,願景崇高,中華文化,至有企盼。

歐豪年教授早年離鄉移居香港,後定居臺灣,十七歲即師事嶺南畫派巨擘趙少昂,力學精研,卓然自成大家。他繪藝精湛、書畫名播海內外, 備受國際藝壇之肯定與推崇,陽明山中山樓入藏其作品八幅。

本次展覽遴選出歐豪年自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至今的98幅巨作,許多為近些年新創作品,詩文、書法、繪畫相融合,包攬山水、人物、走獸、花鳥諸多題材,如《緣溪行》《雄獅》《一樹梅花一放翁》《黃河》等畫作及書法中堂《蘇學士後赤壁賦行書》……這些作品共同構成了歐豪年書畫世界的洋洋大觀,系統呈現了其書畫創作的最高水準和最新進展。

為配合這些書畫佳作,展陳布置努力追求形式和內容的完美統一。展場以石綠為底色,遍植幽竹,展現君子清雅淡薄的高潔之風,輔以古色古香的中式園林景觀,觀眾在環廊長亭、疏影畫壁、圖文窗櫺間穿梭,可以欣賞歐豪年風雅手筆,體會其中真意,如在畫中游。自圓月狀或花瓶式拱門入得中廳,不經意間還會邂逅歐豪年本人,書畫愛好者可以現場和老藝術家談詩論畫,揮毫潑墨,提升書畫技藝。展廳中還設有媒體播放區,迴圈播放歐豪年相關的視頻影像,可將觀眾帶入作品背後的故事裡。

展覽將持續到12月24日,參觀者可持有效身份證件或國家圖書館讀者卡免費參觀。

點閱人次: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