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好美!文大出現絕美彩虹 9小時創紀錄 劉清煌教授與周昆炫教授動員全師生完成九小時接力紀錄
文/李渼詩  攝影/文大大氣系劉清煌教授   【2017/12/1】友善列印
可望成為世界最長的彩虹!中國文化大學11月30日首度紀錄到長達9個小時的彩虹,從上午6點持續到下午3點多,打破2014年金氏紀錄在英國6小時的世界紀錄。動員大氣系與地理系師生聯手接力,完成彩虹全紀錄的大氣系周昆炫副教授說,這真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是華岡獨有的最有機的氣象天堂,只要在這裡學習,所有細微東西都是天上給的禮物,用心觀察,都可望創下氣象最獨有的美好紀錄。

周昆炫副教授說,這次的長壽彩虹,強調形成條件真的難得,剛好太陽露臉,風又不會太強,才造就如此長壽的彩虹,隱隱約約的天氣變化,紅橙黃綠,七色彩虹高掛天邊,不偏不倚,不管從任何一角度,都可看到彩虹落在文化大學山邊,這次全校總動員,透過社群軟體架設彩虹全紀錄,利用手機、相機及監視器,接力出爐,拍下這美麗一刻。

華岡縮時氣象國寶劉清煌教授,也已縮時攝影方式錄下約四小時的彩虹變化,美不勝收,彩虹劃出的半圓,將整個文大校園籠罩起來,超夢幻。而且最讓大家驚喜的是,這道長壽的彩虹,從清早出現到下午消失,居然持續整整8小時58分鐘,打破英國1994年創下的6小時的世界紀錄。

文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周昆炫:「11月29日當天更特別,本來要上來調監視器,但是整個大氣條件很好,從6點50就開始有彩虹,整個很配合就是有更完整紀錄,從6點到下午3點55分,將近9個小時。」

文大學生:「早上在上課沒時間,後來想說拍個縮時,可以參與到覺得滿榮幸。」不只持續時間最久,甚至能看到四道彩虹同時出現,有夠夢幻。

很多人都拍到彩虹奇景,紛紛PO網,大片落地窗外看到彩虹宛如長橋橫跨市區,屋頂上也看得好清楚,還有人拍到彩虹出現在台北田徑場上空。

文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周昆炫:「剛好秋冬季節常常會有東北風,這樣子忽強忽弱,它會有一個連續週期,3到4天的變化,這個風速大概是,每秒2.5公尺到5公尺,這個剛剛好,如果太強就會整個文化大學,就會烏雲密佈你就看不到虹。」

周昆炫教授提到,目前蒐集的影片與照片,都有機會讓這次長壽彩虹登上金氏記錄,刷新彩虹停留最長時間,更有機會讓台灣的長壽彩虹登上世界舞台,也讓大家看到文化大學最得天獨厚的氣象觀測環境,不少同學還說,要來設定觀測打卡站,讓華岡登上金氏紀錄。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