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尋找最初的感動」 華岡永遠的好朋友 翁竟期美術展在推廣舉行
文/李渼詩     【2017/12/13】友善列印
還記得那個「翁四點半」的那個鄰家大男生,文大的好同事好朋友翁竟期麼?他終於要開個人展囉!以「尋找最初的感動」為名,將在12月16日在文大推廣部舉辦他的個人作品集,齊集竟期畫作的個人展,歡迎全校師生把握機會,欣賞那個大家口中最善良,畫風裡最溫暖的美術系助教竟期的作品。

才今年的事,似乎時間走得很快,才到今年的年底,或許很多人都忘了曾經那一場驚心動魄7月19日的一場砂石車車禍,但很多人卻都忘不了,因為,這一場車禍帶走我們最熟悉的好朋友。為讓大家好好欣賞翁竟期的溫暖畫風,美術系集結大家的力量,讓大家再次記起我們的好朋友,讓翁竟期的畫作一一呈現在大家的面前,是溫暖的油畫,是瀟灑的水墨風,更是他對文化大學認真付出的一筆一點一畫的作品,歡迎大家一定要去看看。

美術系洪昌穀主任說,竟期像是顆劃過藝空的流星,44 年的歲月雖然短暫卻又令人驚豔。個人有幸身為他的學長,近幾年因共事工作,對他有較深的認識。竟期來自南部書香厚德之家,自幼受到父母良好身教言教薰陶,使他在待人處事上謙和真誠,秉性敦厚使他樂於助人,強烈責任感使他勇於任事,而優異的稟賦則使他在繪畫上表現出群。其善良圓融與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不僅贏得美術學系全體師生的敬重,也獲得全校同仁的推崇,然而他從不自滿自傲,依舊謙沖自牧,戮力公務,如同深山冷梅散發著幽香,既含蓄又綿長。

洪昌穀主任說,相對於處理公務的理性沉穩,竟期在美術上表現是感性熱情的,因為基本功底厚實,所以無論是素描、水墨、水彩、油畫、漆畫…等,大抵都能意到筆隨,信手揮灑,俱成佳構。當然一個成功的藝術家除了天分與才情之外,後天的努力是不可或缺的,他在大學畢業後攻讀藝術研究所,繼以優異成績獲得美術碩士學位,此後廣遊歐洲、中國、韓國等地進行藝寰瀛采風,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自勵。其潛習繪畫,耑志創作之行,著實令人敬佩,堪為後學者典範!

洪昌穀主任回憶說,「竟期是個謙謙君子,也是溫潤雅士,更是個出群的藝術家,在四十多年的歲月中用真誠燃燒了生命,用繪畫形塑了風雅,用謙和成就了典範,這樣的生命深度與廣度早已超越了平凡眾生一世的承載,令人敬重更令人懷想。紅塵多歧路,相知莫相忘,雖然人生總是歡樂少別離多,然而有些別離,恰似長漾在心中的一輪清韻,歲月有了煙塵,而藏在記憶深處的曾經,卻越發美好。此次竟期畫作的展出並集結成冊,對我而言有著欣於所遇的悸動,彷彿生命中的初見一般。相信這是個繽紛的展出,將使寂寥的藝空綻出璀璨的煙花,而我;期待在花火中與你再相逢!」

美術系許坤成教授於該畫展序言指出,「善者果而已,不敢以取強。果而勿衿,果而勿伐,果而勿驕。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強。」翻成白話文是:「良善自會結果,無須強奪硬取。成了而不矜持,成了而不炫耀,成了而不驕傲,成了像不得已,成了而不逞強。」用這兩節老子道德經來形容翁竟期助教相當貼切。翁竟期當過我的學生,曾是我當系主任退休前七年的助教。他不喜歡休假,常自稱是便利商店,一天營業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少有休息,以校為家,晚上常在辦公室東摸西摸,寒暑假就是用木工整理課室,每年整理兩個課室,將美術系的環境和設備利用寒暑假修繕完備,迎接新學期的學生,常有校友回校參觀,為此對他刮目相看。

許坤成教授說,他的創作包含水墨、水彩、油畫和漆畫,是一位才華橫溢的畫家,外號稱「可以先生」,任何學生、老師需要任何工具,一概都可以想辦法提供。文大美術系每天晚上都有許多學生在系上創作,當學生有求於他,他義不容辭騎摩托車到環河北路去尋找學生要的工具,所以學生們、老師們都很喜歡他。善良的人,畫自然而然散發出善良的氣質,又美又高雅,盼望他的畫展能告慰家屬,也告慰已故的翁助教。

翁竟期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學士、美術學系碩士,經歷為台南縣立文化局「翁竟期西畫創作展」邀請展於台南縣將軍鄉公所、獲得黃君壁先生美術獎學金、第四屆玉山美術獎水彩入選、第22屆中國、日本國際書畫大賽青年部門銅賞 亞太國際墨彩藝術聯盟畫展社會組寫意類第四名、第五十四屆中部美展水彩入選、新店攝影比賽人文組銀牌、參展參加各重要比賽及繪畫團體聯展多次。





點閱人次: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