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景德鎮-鶯歌老街
-- 台灣景德鎮-鶯歌老街
文/張雁筑  攝影/涂建均   【2002/7/23】友善列印
鶯歌,是台灣的陶瓷重鎮,約有百分之八十的鎮民從事陶瓷相關工作,在這個山城中,人們不但有著濃濃的人情味,更把陶瓷藝術發展的淋漓盡致,除了一般的日常用品外,還把廢棄瓷磚妝點在社區圍牆上,充分展現出山城小鎮的獨特風情。

鶯歌,原名鶯歌石莊,源自於北山脈聳立一塊鶯狀石而得名,台灣光復後才正式命名為鶯歌鎮。至於鶯歌人從何時開始發展製陶業?據記載「嘉慶年間有福建泉州人吳岸、吳糖、吳增者來台,見鶯歌尖山附近所產黏土適合製陶,開窯製造」,再加上台灣光復後,交通系統的便捷,傳統技術的應用,以及鄰近大都會臺北作為腹地等,都是促使鶯歌形成台灣陶瓷工業重鎮的重要因素。
另外,鶯歌的陶瓷也曾經代表台灣到美國參加國際博覽會,提升了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也促使台灣陶製品的外銷,因此鶯歌成為臺灣陶瓷生產的中心,也被稱為『臺灣的景德鎮』。
近年來為配合政府的山城改造,耗資一億多萬元將原本老舊的街道加以改建,打造不一樣的老街新風貌,沿著鶯歌國中、鶯歌國小一路往老街方向前進,會發現截然不同的街道,居民們同心協力將屬於鶯歌的在地故事貼塗在圍牆上,而短短二百五十公尺的老街更是讓人耳目一新,有當地特產-陶瓷、傳統小吃還有許許多多的童玩,等著大家來尋寶。
下次不妨利用假日到鶯歌走走,相信你也會和我一樣,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點閱人次:42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