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土地資源管理專業中全台唯一與中國第一的對話與合作
文/李渼詩     【2018/6/12】友善列印
當前中國大陸土地資源管理專業,就業前景廣泛,可以從事土地資源調查與評價、土地整理、土地利用規劃、地籍測量、地籍管理、土地及房地產價格評估、土地資訊系統開發與應用及房地產開發經營等方面的技術和行政管理工作。目前中國有95所高校開設此一專業,而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是全台灣唯一,以土地資源為系名,且推動「土地資源管理專業」之科系,培養無數土地資源管理專才。

今年中國大陸組織九十五所高校,籌辦第一屆土地利用規劃技能大賽及教學研討會,係由土地資源管理專業排名「中國第一」的南京農業大學土地資源管理系承辦,會中僅邀請「全台唯一」的本校土地資源系老師參加,由李家儂教授與會,第一天會中分享台灣國土空間規劃的經驗,提供大陸正在進行「多規合一」及土地規劃部門組織再造之參考。

第二天,舉辦三場教學課程研討演講,由李家儂教授分享台灣教學經驗,分享主題為:「實務學習導向產學合作並落實社會責任之國際化資本累積課程設計-以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課程為例」,分為五個大部分講說,(一)認識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二)課程教學:學術理論結合實務學習;(三) 產學合作:學以致用之新教育模式;(四) 高教深耕: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USR);(五)國際移動:資本累積發揚中華文化。

第三天,由南京農業大學土地資源管理系與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雙方代表座談,協議在南京農業大學籌組兩岸土地利用規劃研究中心,提供兩岸學生學術研究獎助學金、兩岸研究學者全額訪問研究費,並訂立學術產出之國際化指標,共同研究兩岸及國際土地利用課題,為此次「全台唯一」與「中國第一」的土地資源管理專業的對話,確立了實質合作的項目。

點閱人次: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