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堅持自己所愛,不畏現實困難!大傳系友詹嘉文學長入圍金鐘攝影獎!
文/李渼詩     【2018/10/2】友善列印
華岡之光!大傳系友詹嘉文學長以《阿水和國祥》一部電影入圍金鐘攝影獎,大傳系友的詹嘉文學長,從就學一直到畢業後都沒有放棄過拍片這條路。詹嘉文指出,對於工作的心態也一直秉持著把自己喜歡的事做好,沒想到努力這麼久,自己實力終於被肯定、被看見了!

詹嘉文學長指出,過去無論是當導演或是攝影的作品,在台灣都只有到入圍的階段,反而在國外都有拿到獎。一個是六年前畢業製作當導演的短片,在希臘國際影展得到短片類首獎。上個月,擔任攝影的一部短片《擁抱》榮獲西班牙馬德里電影節的最佳攝影獎。學長當時還笑著說自己在歐洲比較吃得開,從沒想過自己人生的第一個攝影獎竟然是在歐洲拿到的。

他也提到,這次以《阿水和國祥》入圍金鐘攝影獎,自己非常意料之外的事,自己也沒有想太多。一直以來對入圍或是得獎都是保持著隨緣的心態。以往在台灣一直沒有什麼得獎的緣分,所以乾脆就不去想,心情也會比較輕鬆。

他提到,《阿水和國祥》的拍攝過程中,演員阿西哥的表演以及親切的態度令他印象非常深刻,我們大家從小看他演戲,自己從來沒想過會跟他一起工作。在這條拍片路上,學長很慶幸自己的家人雖然擔憂,但也沒反對他堅持理想。他想用自己的經驗告訴學弟妹,這一路上的挫折一定會有,包括他現在也會常遇到挫折,我們要做的是逐漸調適自己的心態。沒工作時,自己會看電影、看書,培養自己的美感還有思維。當工作機會來的時候,才有辦法給人家東西。說真的,影視這個產業有點現實,競爭也很激烈,你的「想法」永遠都比「技法」重要!所以不斷充實自己是很必要的。

他說,這幾年遇到許多剛入行的年輕人,發現他們對錢很計較。會去比較誰賺的多,誰工作比較輕鬆。每次看到總會覺得這樣的心態很可惜。一旦當你開始計較這些事情時,其實是在扼殺自己對於工作的熱情,要是失去了熱情,你也只是在消磨自己的時間,還不如轉行去做可以賺大錢的事。因為拍片不會讓你餓死,但也不會讓你賺大錢。天底下哪有什麼工作是剛入行就讓你賺很多錢的?但這個意思不是要我們當廉價勞工,而是不要把薪水看得太重。

他以一個過來人的角色,他認為我們在大學時期除了玩樂以外,儘早找到自己的興趣是最重要的。不要到畢業了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他說,其實在各個行業都一樣,做久了、做出興趣了,甚至做到沒什麼人可以做到的事,人家自然不敢虧待你。記得,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就算興趣與所學無關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讓興趣變成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你們的堅持,才會更加有意義!

點閱人次: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