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領航人校友講堂 王豫元學長:不要害怕,勇往直前把全世界當作你的舞台
文/李渼詩     【2018/10/8】友善列印
9月29日華岡領航人校友講堂邀請政治系畢業的王豫元學長回到母校演講「外交生涯42年我思我見」。王豫元學長為前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鞏固兩國邦誼,更促成總統參加教宗就職大典並晉見教宗,其功不可沒。他給學弟妹的建議就是「不要害怕,勇往直前把全世界當作你的舞台」。

王豫元學長指出,一但害怕,對於未來駐足不前,夢就無法實現,不要害怕錯誤失敗,錯誤失敗的人生比起無所事事的人生更加的豐富精彩。夢,是越大越好,人生就是別怕,有夢最美。

華岡是蘊育培養傑出人才的蘊爐,50多年來,由文大畢業的校友散居世界各地,包涵在各個領域,表現出色。尤其在教育、政治、外交、經濟、商業等方面,最為突出。王豫元學長,42年前由外交特考,進入外交部,從此為國家外交打拼。他的駐外生涯始於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舘三等秘書,退休於中華民國駐教迋大使館特任大使。

王豫元學長深深體会「外交関係」的重要性,是不可取代的,不能替代的,有邦交,無邦交,是天壤之別。他在42年的外交生涯裡,出使過美國、荷蘭、阿根廷、教迋等國家。最久的是美國約20年,教迋12年。

王豫元學長提到,作為一個外交官,須具備下列特質:愛國心、守紀律、重榮譽、誠實、有責任感、使命感、團隊精神、高高人格等特質,具備這些特質,每每突破外交上種種困境,將邦誼鞏固擴展。故在駐美期間,曾獲得老布希總統的欣賞。在出使教迋12年,不僅得到主教贊賞,並曾連續七年獲特優館殊榮。中華民國馬英九總統主政時,曾對這位傑出的外交官頒獎章獎勵。

點閱人次: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