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健保局調漲門診部分負擔及健保費已成定案 預計九月起實施
-- 健保局調漲門診部分負擔及健保費已成定案 預計九月起實施
文/輯文 賴芳延/資料來源 中央健保局     【2002/7/24】友善列印
由於健保局的財務問題越來越嚴重,再加上入不敷出的問題,今日〈24日〉衛生署長李明亮宣佈健保局調漲門診部分負擔及健保費是勢在必行了。

中央健康保險局建議之部分負擔調整方案,主要目的在減少醫療浪費並逐步落實分級醫療,以提昇醫療服務品質。制度設計重點為取消目前醫院就診之基本部分負擔、藥品部分負擔及高診次部分負擔等,改成以醫療費用二○%(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及十五%(地區醫院)計算;而對基層診所之部分負擔則維持現制不變。同時為了照顧重症病人及弱勢族群,對於重大傷病患者、山地離島地區就診、三歲以下兒童、身心障礙者及慢性病患者均有免除(減免)之規定。對不在免除(減免)範圍之患者,亦訂有部分負擔上限,分別為醫學中心一五○○元、區域醫院一○○○元、地區醫院五○○元。
本次部分負擔調整係呼應許多民眾以及在醫院第一線看診的醫師反映長期以來因大醫院部分負擔偏低而有部分病患逛醫院或要求免費檢查以及重複領藥之情形。所以此次部分負擔調整希望能透過健保法所規定的比率負擔原則,以適度的使用者付費精神來減少醫療浪費,且經此次調整後,各層級整體部分負擔率由原來之醫學中心九•九六%、區域醫院一○•二○%、地區醫院八•五九%、基層診所一一•五一%,調整為醫學中心一七•六%、區域醫院一六•七三%、地區醫院一○•六八%、基層診所一○•七七%,較符合全民健康保險法分級醫療之精神。
另外,跟全民相關的健保費調漲之事,預計一個人一個月會漲一至二百元,但對於失業民眾將會研擬相關減免措施!

點閱人次: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