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從城市生活中落實文化的底蘊 讀一本「珍 雅各」百年好書 落實深耕教育的社會責任
文/李艾倫  攝影/李艾倫   【2018/10/30】友善列印
農學院土地資源學系為培養學生具有關懷土地資源,關心城市文化之素質,並推動學生參與公共活動,協助社區營造生活環境與發揚城市的底蘊文化,10月30日邀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徐世榮教授,也是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以讀一本好書,看一部好電影-《紐約大國民:珍 雅各》,並分享參與公共活動的真實價值,從教育的實踐者的觀念,改善城市生活的風貌。


徐世榮教授導讀該書提到,珍雅各(Jane Jacobs)是當代最有影響力的都市計畫的,是最早批判都市更新政策的社運領袖,有一次她接受雜誌訪問時說:「我最大的貢獻,就是為城市的經濟擴張,提出了我的論點。」1996年,紐約市立圖書館為了慶祝建館百年,特地從 620萬本館藏中選出 167本經典好書,並且分為 12類,珍雅各的《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被選為「經濟與技術」類 11本經典好書之一,並與馬克思、凱因斯和范伯倫等作者的書並列。

徐世榮教授提到,沒有大學學位的珍雅各只是一名家庭主婦,沒有受過任何都市規劃的正規培訓。然而,珍 雅各深切體認到「人」才是城市的主體,如果一味追求經濟發展和交通便利,忽略了城市好不容易養成的文化底蘊,那麼充滿人情味和故事的街區將再也不會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

農學院土資系主任李家儂教授指出,為培育土地資源學系的學生,能夠多關懷社會,主動學習,透過座談與讀一本歷史巨作的好書、好電影,期盼深刻地喚醒學生落實社會責任的心,培育學生學習的新方向。

點閱人次: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