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宿舍不畏風雨抗災演練生信心
文/李渼詩     【2018/11/2】友善列印
昨(1日)晚文化大學實施107學年第1學期宿舍防災疏散逃生演練,在玉兔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及東北季風細雨飄搖下,於晚上6點半宿舍各館同時火災警報大作,宿舍幹部迅速到各定點引導緊急疏散到各疏散區進行清點人數,演練全程逼真,每位住宿同學賣力參演,收穫滿滿。

與模擬火災濃霧瀰漫情境,同時各館樓自衛消防編組藉此進行編組訓練,承辦單位軍訓室表示,此次演練概分兩個階段,第一是人員緊急疏散逃生,狀況設計宿舍發生火災,館樓火災警報偵測器作動警鈴啟動,電源設施隨即受損斷電,館樓自衛消防編組立即編成,由學務處生輔組同仁及軍訓室教官們編成演練輔導組,輔導進行各項遇災人員緊急疏散。當災害狀況發布,各館樓住宿生編成的避難引導班即刻到各重要路口指揮引導大家往正確方向疏散,並提醒大家勿搭電梯。

同學們也都能遵守「不語、不跑、不推」要求,安靜、快步、確實到達疏散區,於此同時宿舍輔導員緊急集合安全防護班,一一分配到各樓層查察滯留人員,以及協助災區四週警戒。緊接著第二階段是各館自衛消防編組訓練,特別函請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山仔后消防分隊派員講解各班任務及執行要領,並針對宿舍既設的滅火器等消防與逃器材教授編組人員練習如何使用。

協辦軍訓室表示,本學期安排大雅館與大忠館設置煙霧產生器,以模擬火災濃霧瀰漫,讓同學親身體驗災害情境,另外設計大雅館在災害發生後啟動體育館主要避難收容所,讓輔導員與宿舍幹部了解當宿舍遇災而第一時間無法再回宿舍時,如何緊急啟動收容、安頓與安撫學生,每位同學都認真參與,收穫滿滿。

學務長方元沂在演練前任務協調會中指出,雖然學校每學期都會針對住宿生舉辦防災疏散逃生演練,狀況設計簡單但演練實施必須求真求實,主要的目的就是讓每位住宿同學瞭解當自身居住館樓發生地震強襲或火災時,能在最短時間以最安全有效方式疏散大家逃生。再者是宿舍自衛消防編組是在發揮自救互救精神,如何自我在第一時間通報救災單位?如何進行初期自救滅火等等,這些都是在增強輔導員與同學們防災應變意識與避難要領,厚植宿舍防災自救可恃能力,感謝大家的努力。

點閱人次: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