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徐興慶博士接任文大第八任校長:捍衛大學自治核心價值 尊重自由學風、支持師生前瞻訴求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8/11/30】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第八任校長交接暨就職典禮,11月28日上午在文大體育館柏英廳舉行,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擔任監交人頒發徐興慶校長聘書,王淑音代理校長交付印信予徐興慶博士,典禮莊嚴隆重兼具感性溫馨。

徐興慶博士為中日文化交流史、近代中日思想交流史及日本文化史知名研究學者,專精與日本前期水戶學有深厚淵源的朱舜水研究。他與文大淵源頗深,曾任文大日文系主任、日本研究所所長,以及外語學院院長。此外,亦曾任日本天理大學國際文化學部客座教授、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主任/日本語文研究所所長、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日韓研究平台」執行長、日本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外國人研究員、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客座教授。

張鏡湖董事長致詞指出,文大有好的地理位置與學習環境,若能持續引進優質的師資群,就能讓文大校運昌隆,擠進優秀全國大學排名前列,更希望徐校長想辦法引進優秀師資提升學校排名,帶領文大走向另一個高峰。

張董事長也提及,徐校長在台日的著作等身,為國內知名的台日交流學者,聲望聞名台日研究暨文化學界。當年他到日本與創價學會池田大作先生會晤時,就是由徐校長陪同前往。

卸任代理校長王淑音博士則感謝董事長、董事會及文大校友總會的信任與支持。她說,雖然戰戰兢兢地接下任務,但步步克服相關難關,以穩定校務為最大目標,歷經九個月,終不負眾望交棒給新任校長徐興慶博士。她也感謝文大每一個行政與教學團隊成員,因為有大家,文大校運才會持續昌隆。在場觀禮的三百多名文大教職員生則以熱烈掌聲,感謝她對文大的全心付出與貢獻。

徐興慶校長致詞指出,文大與世界各大學簽訂學術交流的大學多達358所,為歷年來全體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尤其是大陸、韓國、日本、北美及歐洲等國姐妹校多,未來希望逐步實現讓每一位大學三年級的學生都能出國短期留學,積極推動雙聯學位,以及落實學生暑期海外實習,提升學生外語能力與專業學習效果,增加學生就業的基本條件。

徐興慶校長也感謝王淑音校長、文大行政團隊以及各位師長共同努力這段期間為學校校務平穩發展做出貢獻。他表示,未來將落實董事會及校務發展委員會的決議,力行校務發展的目標,堅持不讓政治力量入校園,捍衛大學自治的核心價值,同時激發更多的經師與人師與本校學生共生,未來一定以務實的態度,秉持和諧、溝通、圓融及服從的態度與經驗,積極任事;以開放、公正、親合與尊重自由學風的領導態度,容納不同的意見,支持師生具有正當與前瞻性的訴求,並建立本校在專業領域、教育制度與國際學術交流前瞻性的校務發展。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