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六屆國際青年論壇「21世紀的青年,和平文化與教育」 徐興慶校長分享與創價三段緣分 闡述教育理念與堅持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8/12/1】友善列印
第六屆國際青年論壇「21世紀的青年,和平文化與教育」12月1日在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徐興慶校長、林彩梅前院長、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唐彥博校長、台灣創價學會林廷鋒、陳鵬仁教授等及近百位學生一同參與。徐興慶校長指出,自己與創價大學淵源很深,曾三次與池田大作先生會面,並曾參與承辦在台灣首辦的日本東京名畫展,至今堅持秉持兩大教育理念,分別就是培育年輕人與守住人文社會科學教育理念,今年有來自13所大學發表16篇論文,希望透過這樣的青年論壇,激盪新的火花。


本校張鏡湖董事長也親自發表信函,由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李彥良主任代讀。張鏡湖董事長說,很高興連續六年能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辦國際青年論壇,自己與池田先生如兄弟般的情誼,透過每年舉辦的活動,延續許多美好的果實,真的很高興。

台灣創價學會林廷鋒先生代讀池田博正賀詞提到,參加論壇的青年們認真的神情,清新的氣息總是令人無比期待,寄予萬分期許為大家獻上萬分祝福,今年十月慈愛青年的教育家金庸,以94歲高齡辭世,金庸在與家父的對談集,探討一個燦爛的世紀中,談及自己的前半生,年輕時曾夢想成為外交官,礙於各種情況,不得不放棄放棄夢想,但仍本於需求成為成功之母的理念,只要有需要就立即學習的精神,從外行到內行,探求萬般的學問,以至現今成就。

池田博正賀詞提到,以金庸為首的許多偉大人物,縱使面臨種種情況,仍將宿命變成使命走上奉獻生命的人生,我相信今天出席的各位年輕人,一定也能秉持這樣精神,努力奉獻。青年以青年的成長就是希望,青年的成長就是未來,青年的成長就是勝利,青年經過各種挑戰洗禮,能成為英才,更能以開闊的胸襟活躍於社會與國際,謝謝每位出席的年輕人以這樣的精神接受挑戰。

徐興慶校長說,自己和創價大學有很深交的歷史,1994年我追隨張董事長跟林校長第一次在福岡的池田的文化中心去拜見池田先生,爾今接下第八任校長的工作,從一開始文大與創價,至今現今中國文化大學淵源如此之深,我都有參與,更期盼未來情誼更深遠,這也是第一個緣分。

徐興慶校長說,第二個歷史則是東京有一個富士美術館,中國文化大學曾經在國父紀念館舉辦日本名畫展,這裡面盡力最多的就林彩梅前校長與唐彥博唐校長,唐校長是當時的總務長,他盡心盡力,展出過程有很多繁文縟節,共同努力辦了一個非常成功的日本名畫展,超過萬人出席觀賞,當時李登輝前總統與夫人都曾出席,且一待就是一個半小時,當時我是擔任翻譯的工作,其實他是日本通,曾文惠女士很仔細地問每一個名寶,參與此事,是我當時感到很驕傲的溫馨的一件事。

徐興慶校長說,此外,第三個緣分就是自己在1992年剛回到文化大學擔任副教授,那一年餐會,才剛新任副教授,就接到校長的電話,要自己出席在中國麗緻飯店的貴賓參會,任務就是全場擔任翻譯,該場會議後,我就接任了中國文化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的主任,一擔任就是六年。當時林前校長就跟我提到,該場會議就是在測驗您的能力與實力,通過測驗後才能擔任系主任,直到現在內心非常感謝林前院長的栽培。

徐興慶校長說,1994年我就擔任中國文化大學第一任日本語文學系的主任,本校的日文系與日文研究所是全台最早創立的,爾後我擔任了六年的系主任過程中有很多機會陪同董事長與校長拜訪創價大學,很榮幸見過池田先生三次。今天的論壇,有十六篇文章來自十三所大學,他是一個跨領域跨校的青年論壇,和平是一個必須追求的目標,會帶給大家激出一個好的火花。

徐興慶校長說,「1992年到中國文化大學教書以來就秉持著兩個目的來追求我的學術人生,第一個就是人文與社會科學對話,第二個就是培育年青人,2000年到台大任教,秉持這個理念,五年前在台大創立日本研究中心,其中心理想就是人文與科學對話與培育年青人,去年回到中國文化大學,我想,我自己最後的學術生涯最終點的一站就是文化大學,我願意把我的人生最後的一個學術生涯奉獻給文化大學,奉獻給這兩個理念,培育年青人共同對未來的世界和平盡一份努力,可預見在年青人的努力與激盪下展現光明燦爛的時光。」
 

點閱人次: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