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One Asia基金會國際講座邀請王俊彥教授談「亞洲共同體:儒家思想與宋明理學」
文/黃美惠・日文系助理教授     【2018/12/25】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在其《孔學今義》一書之自序中說:「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孔子學說是承前啟後的樞紐。不明孔子學說,則不能充分瞭解中國文化的由來、發展與其前途。」為了讓本校同學充分瞭解中國文化,第12回One Asia基金會國際講座,徐興慶校長特地安排本校中國文學系系主任兼中文研究所所長王俊彥教授講授「亞洲共同體:儒家思想與宋明理學」。王所長是本校中文所博士,對兩漢、隋唐、元明學術思想史有極深厚的學術涵養。本回講座,王所長聚焦於孔子自覺「仁」的歷史原因、孔子教育・政治・法律・歷史・宗教的思想、孔子思想的六大貢獻、孔子的仁・義・禮、孔學四大綱領等面向,對孔學的內容及發展作詳盡的說明。

王俊彥教授說,中國文化由儒、釋、道三家融會而成,而以儒家為主幹。周人承襲殷商崇信鬼神觀念,重視祭祀祖先,強調家族血緣關係,周公制禮作樂,由血緣「親親之殺」的父子長幼之序,擴大為政治「尊尊之等」的君臣尊卑秩序,建立周代的禮樂制度。周室東遷後,周代君臣父子長幼尊卑有序的禮樂制度日益淪喪,臣弒其君者有之,子弒其父者有之,孔子目睹禮樂失序之亂象,省思禮樂徒具虛文之偽詐,遂自覺提出「仁」、「義」、「禮」的道德內涵與表現,以作為周文的新內涵與新形式,乃開創出中國文化的道德方向,以此開展出中國儒學中的教育哲學、政治哲學、法律哲學、歷史哲學、藝術精神、宗教哲學等,以道德價值為核心,以道德人格的養成為根本,以道德人格在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開展為目標,建立中國儒學思想的大方向。

俊彥教授說,孟子提倡「性善論」,其曰「盡心,知性,知天」,內化孔子「仁」、「義」、「禮」的道德依據於內在人性面,向上推溯內在性善的形上依據於道德天層面,完備儒學的道德理論,強調道德本由內心而發的自律道德,重視道德在現實條件中的權變與判斷。荀子由自然感性面論道德,強調他律道德的重要,提倡透過認知以學習道德規範,呼籲重建新的人倫規範以因應戰國亂局,提出「化性起偽」主張,藉由理性認知道德以變化氣質,使人之自然感性能合於新的人倫秩序的要求,建立「禮義之統」作為社會道德規範的綱紀,開創出儒學論他律道德的社會意義。

他提到,漢代董仲舒面對漢帝國的統一情勢,承繼先秦儒學的道德價值核心,吸收陰陽五行之氣,結合天人相應思想,提倡「陽尊陰卑」以推尊君權,又主災異之說以制衡君權,得到漢武帝的接納,「獨尊儒術,罷黜百家」,董仲舒重新詮釋儒家思想,透過政治權力的支持,擴大儒學在漢代的影響力。魏晉隋唐以佛教、道教為主流,但國家典章制度、社會秩序仍是儒家形態。

他指出,宋明理學為因應道家天道論、佛家心性論的挑戰,張載言「太虛即氣」,吸收道家「氣論」思想,重新詮釋儒家思想生生不息、無形而實有的天道主張,吸收佛學心性論的精微,言「天地之性」與「氣質之性」的超越與限制,開啟宋明理學的高峰。

王俊彥教授提到,朱熹承程頤之說,主張「理氣二分」、「心性情三分」,強調透過心之認知萬事萬物之理,乃得上契天理,顯明性理,由知識以接近道德,與荀子由知識建立他律道德的思路相近。王陽明「心即理」主張接近孟子,強調道德由內在良知而發的自律性,強調道德良知的活潑感通,以打破日益僵化的道德規範,試圖重新找回先秦儒學論道德的內在本質與活力。王夫之歷經時代更迭,承襲張載氣論思想,以「天地之氣」合孔、孟、董、朱、陽明之說為一爐,結合孟子「性善論」與荀子「性惡論」,調和道德自律與他律道德二條進路,提出「命日降,性日生」主張,使先天性善與後天道德實踐合為一體,為宋明理學之代表大家。

中國文化博大多元,儒家思想為主流,儒家思想以道德價值為核心,卻也不斷吸收時代思潮而與時俱進,迄今二千餘年,成為中國文化最有活力的精神內涵。徐校長最後補充說明19世紀中期以後西方文明進入東亞後的近代化的過程,無論中國、朝鮮、日本都面對文化衝擊與受容的問題。舉例而言,清末年間的「洋務運動」所主張的基本思想「中體西用」,即是指以中國傳統的思想、文化、制度為根基,引進並應用西方先進的科學和技術的想法。在朝鮮也有類似的思想,稱為「東道西器」。而日本明治維新時期則從「和魂漢才」轉變為「和魂洋才」的思想,鼓勵日本國民學習西方文化,同時要求國民保留傳統文化。這可說是整個東亞文化圈的共同學問的形成和演變。史學系碩士班二年級武石信一提問,在社會不斷朝向AI智慧發展的趨勢下,未來孔學道德思想還有用嗎?王所長以史實說明孔學歷經兩漢唐宋明清長期的檢驗,都未曾被淘汰。據此說明了道德是具有永恆性、貫穿性以及延展性的。現今資本主義發達,但資本主義的內涵不存在道德。未來AI智慧發展是非常厲害的工具,但工具假使掌握在缺乏道德良心的人手上,可能比原子彈還可怕;反之,掌握在有道德良心的人手上,便是造福人類。因此,在AI國度無疑更需要道德思想。

日文系四年級朱相瑩的提問討論中國在世界各地興辦孔子學院,其成效與影響。本回講座的內容豐富,討論熱烈,充滿知識能量。

點閱人次: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