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奠基華岡、放眼全球」 全力創造國際化學習的新環境 學生有更多機會跨出校園
文/中國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  攝影/戴見安   【2019/2/25】友善列印
敬愛的張董事長、各位董事、貴賓、校友、師長同仁及同學們:大家早安!今天真是個美好的日子,不僅寒冬漸遠、春天來到,也是中國文化大學的生日。誠摯歡迎各位今天蒞臨參加建校57周年校慶典禮,提前為文化大學慶生,並共同緬懷前人艱辛辦學,相互勉勵、攜手引領文大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中國文化大學創立於1962年,創辦人張其昀博士以復興中華文化、培養學生成為有氣概的現代人、專業人、健康人、國際人、文化人之「五全人才」,為辦學理念與目標。本校12個學院、62個系組與碩、博士班及健全的推廣教育部,這些都是遵照創辦人的重要辦學方針而設立。們的傑出校友遍布國內外各個階層,舉例而言,我們有20位校友擔任過、或是現在擔任各大學的校長,上個月新上任的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院士,也是本校經濟系畢業的校友,立法委員(国会議員)總計53名、監察委員有9名、考試委員5、大法官3名、縣市首長10名、地方縣議員約40名,以及民間企業的社長、負責人不計其數,57年來為國家社會培育了多達廿六萬在各行各業表現傑出的華岡校友。我們的教育成果雖然豐碩,然回首創校維艱,再審度當前因「少子化」等因素為高校教育帶來的衝擊,就更足以顯現創辦人之高瞻遠矚。

隨著時代的變遷,3C科技、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與普級,以致各行各業均面臨革命性轉變,「地球村」、「全球公民」已不再是口號,而是當前社會的真實描述。面對全球如此翻天覆地的巨變,張創辦人所提示的「國際人」教育理念,正是高等教育首應致力強化的重要指標。而人格的教育與培養更是大學教育必須注重的發展目標,本校發展健全的「通識教育」落實 「德、智、體、群、美」的人格教育,目的也在於此。

換言之,今天的大學教育不該困守學術的象牙塔,必須要與社會共生,要負起社會責任,更要積極培育與未來產業趨勢乃至整個國際社會接軌的多元人才,落實到大學教育層面。我們除了要培養學生具備生活美學、數位跨域整合、獨立思辨、團隊合作、多元創新等前瞻的能力,未來也必須全力創造國際化學習的新環境,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跨出校園、跨出台灣,學習各國語言、體驗各國的異文化,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才有可能達成「國際人」的教育目標。我認為全世界閱讀書籍比例最高的兩個民族是德國與日本,讀書使人民壯大,使人民獲得精神契約,使人民重誠信,使人民恪守本分,做自己份內的事,人人遵守公共道德。日本在過去的二十年,從經濟的角度而言,大家都說日本是「失去的20年」,但卻造就了十七位諾貝爾獎的得主,日本為何能做到,此與大學教育的體制息息相關,值得我們深思。我也在此呼籲全體教職員工能以嚴謹的態度及和諧的任事精神為學校未來的發展奉獻心力。

今天在慶祝57週年校慶的同時,謹與大家分享文化大學致力國際化、為培養學生成為國際人「打地基」的具體成果:到今天為止,文化大學已與全世界369所知名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作成為姊妹校,幾乎一年到頭每一天都是文大與某一所大學的姊妹校日。今天非常榮幸,邀請到場的貴賓:日本創價大學馬場校長及二松學舍大學江藤準校長,正是文大致力邁向國際化的最佳證明。

但必須強調,與全球各知名大學簽訂姊妹校只是跨出第一步,未來更希望能逐步落實,讓每一名文化大學的學生都能出國短期留學,同時積極推動雙聯學位、落實學生暑期海外實習、提升學生外語能力與專業學習效果,以厚植學生未來「奠基華岡、放眼全球」的就業競爭力。

根據人力銀行「雇主最滿意大學」相關調查,文化大學畢業生表現在私立一般大學排名在前十名。在肯定教師的指導與同學、校友的表現之餘,我們更該未雨綢繆、積極布局,開創革新的教育方陣,落實教育改革,以因應未來跨國界的人才需求。

2018年,台灣的年度代表字是「翻」,反映了政治、經濟、教育等各領域翻天覆地的變化;事實上媒體也為今年的代表字作了預測...是「變」,意味著各界強烈的求變渴望。少子化已然徹底翻轉原還算舒適的高教圈,成為攸關存亡的迫切危機,甚至已造實質損傷。未來我們必須勇於面對困境,積極挑戰自我,強化及改革文化大學的體質,獲取師生的認同,以隨時因應變遷的新時局,創造教育的新使命。

我們除了持續致力國際化、跨領域與全方位學習的教育方向,也將落實董事會及校務發展委員會決議,推動文化大學在專業領域、教育制度與國際學術交流前瞻性的校務發展目標,捍衛大學自治的核心價值,同時激發更多的經師與人師與學生共生並。

文化大學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相信未來我們能秉持校訓「質樸堅毅」的精神,更有能力翻轉困境、追求卓越。本人除了感謝董事長的領導及董事會支持,感謝全體教職員生的努力與團結、更校友的愛護與提攜、姊妹校的合作與交流,各位貴賓的關愛與指導更是鞭策本校翻轉求變不可或缺的力量,相信文化大學必能走出當前高教困境、走向永續美好的未來。

再次謝謝各位蒞臨與我們熱烈慶祝本校57周年生日,讓我們相互期勉,並祝福本校及所有姊妹校校運昌隆、萬事如意!祝福各位嘉賓、校友、同仁及同學闔府平安、諸事順利! 謝謝大家!

點閱人次: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