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日本研究中心舉行首場國際學術論壇 深化台日學術交流 期盼培育新世代東亞學及知日專才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9/3/14】友善列印
日本研究中心開幕典禮暨國際學術論壇今(3月14日)在中國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舉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長松原一樹、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高墀益等多位產官學界人士出席。文大校長徐興慶表示,期盼透過該研究中心持續舉辦各項研討會,吸引對日本研究有興趣的年輕學生參與,培育下一世代東亞學專才。

徐興慶校長並頒發日本研究中心首任諮詢委員證書,包括台灣日本工商會前總幹事山本幸男、台北東海扶輪社長王金爵、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林立萍、台灣三井物產前董事長高寬、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高墀益、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理事長莊月清、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黃煇慶、文大外語學院趙美聲院長、東方線上執行長蔡鴻賢及中華民國核能顧問謝牧謙。

文大外語學院趙美聲院長說,文大日本研究中心發展目標就是推動人文與社會科學對話、深化研究人才的培育、定期舉辦跨校研習營落實年輕知日人才的培育目標,以及積極爭取日本及國內產官學界支援,推動跨國研究計畫。未來中心將出版東亞學研究叢書,提供碩博士生投稿的園地。

首屆文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陳順益表示,他畢業於文大日文系,感恩三十年前指導的日文系老師們,更感謝十年前邀請他回文大教書的恩師;會努力參與規畫,以培育年輕的知日人才為目標,並期盼中心能成為國內日本研究重鎮。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高墀益則指出, 2017年元月日本正式將駐台機構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同年台灣的對日窗口「亞東關係協會」也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有七成民眾認為日本對台灣有親近感、可信任感,台日關係良好以及台日關係日益發展的認知感愈來愈高。文大日本研究中心的成立,將有助深化台日交流,樂見朝此一趨勢穩定發展。

點閱人次: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