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都計系課程結合實務 與產官學共創新北市發展願景
文/楊湘鈞     【2019/3/19】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與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長豐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基於產學合作協議,進行產、官、學交流,於課程中結合策略工作坊,讓學生在校期間即接受規劃實務操作訓練,提早與業界接軌。

全國國土計畫於2018年4月30日公告實施之後,各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即開始積極的擬定縣市國土計畫。為廣徵各方意見,並與年輕規劃專業學生溝通討論,激發對新北市未來更多的想像,特別舉辦「新北市國土計畫工作坊」。3月18日新北市政府城鄉局偕長豐工程顧問公司一行12人,前來本校進行工作坊。

過程中,首先由新北市城鄉局代表致詞,並由長豐工程顧問公司洪雙臨副總親自進行簡報,讓同學們瞭解此次新北市國土計畫的內容與重點,作為課題與策略討論時的背景資訊。

工作坊主要以「東北角策略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及貢寮區)為操作基地範圍,分別針對「住宅與公共設施」、「產業」、「交通」、「環境」等四大議題進行討論。同學們在新北市政府城鄉局長官與長豐工程顧問公司的規劃師們的引導下,以本身的專業知識為基礎,透過群體討論與現場的疊圖分析,找出「東北角策略區」的現況與未來發展議題,並提供初步解決策略。

整個工作坊歷時120分鐘,最後由四組同學分別上台簡報各組討論之課題與策略。洪副總最後對於都計系大二同學的表現表示讚賞,上台簡報的台風與口條都令人驚艷。他同時告訴同學,良好的台風與簡報技巧是從事規劃行業的重要能力,也預期同學們畢業後,一定能在此專業有很好的表現

點閱人次: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