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多一分演練少一分災害 華岡宿舍抗災演練總動員
文/李渼詩     【2019/3/23】友善列印
火警警報!火警警報!本月19日星期二晚上6點30分華岡校園各宿舍火警警鈴大作,正進行107學年第2學期宿舍防災疏散逃生演練,住宿同學個個從宿舍往各疏散區方向逃生集合,同時實施防火逃生與緩降機使用要領宣教,演練全程逼真,每位住宿同學賣力參演,踴躍體驗緩降機操作,收穫滿滿。

軍訓室主任邱光慶上校表示,此次演練除讓同學們熟悉遇災時緊急疏散逃生外,另置重點在個人正確的防火逃生觀念,以及會使用逃生器材緩降機,而跟以往不同的是宿舍各館同學們自組的自衛消防編組避難引導班與防護班,均實際練習人員疏散引導,以及各樓層的清查與警戒任務。

因此,在兩個階段演練中,第一階段特別以斷電與煙霧產生器來模擬火災濃霧瀰漫情境下,宿舍輔導員指揮幹部及自衛消防編組避難引導班迅速到各定點,依館樓「先下後上」疏散順序,實施人員緊急疏散,同學們都能遵守「不語、不跑、不推」要求,安靜、快步、確實到達疏散區;接著進入第二階段進行清點人數,各館按樓層逐一清點,並迅速逐級回報到校安中心,同時間也請山仔后消防隊對同學們宣導火災如何自救逃生,強調火災避難沒有絕對,仍需臨場應變,特別的是也商請臺北市消防局支援防火宣導車,提供同學們能接觸更多的防火資訊。

軍訓室主任邱光慶表示,大家都了解防災知識,但實際做起來卻是不容易,尤其這次演練中安排同學體驗高樓逃生用緩降機,讓同學們除了知道宿舍設置有緩降機外,也要讓同學會操作緩降機,破除在樓高處不敢使用的心理障礙,另外這學期比較不同做法就是各館樓同學自組的自衛消防編組模擬實作,例如避難引導班預置到各樓層重要疏散路線,實地練習如何引導同學疏散避難?再者,為了因應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演練設計大莊館在災害發生後,一時無法返回宿舍又遭遇風雨天候,臨時啟動體育館主要避難收容所,緊急收容、安頓與安撫同學們,演練期間全體住宿人員都認真投入,收穫滿滿。

學務長方元沂指出,災害防救不二心法就是踏踏實實多一分準備,就能穩穩當當少一分災害。雖然學校每學期都會針對住宿生舉行防災疏散逃生演練,就目的言分為兩部分,一是讓宿舍輔導員練習宿舍遇災時如何指揮掌握?如何緊急應變?二是讓宿舍幹部與自衛消防編組如何配合輔導員執行災害通報、人員救護與清查、災區警戒?以增強輔導員與同學們自救互救防災應變能力,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配合,讓這次演練順利完成。

點閱人次: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