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樂府】週三藝術之夜 馬克老師音樂團隊帶來莫札特弦樂五重奏
文/李渼詩     【2019/3/27】友善列印
【華岡樂府】3月27日週三藝術之夜,將於曉峰紀念館音樂廳10樓,帶給大家一場具故事情感變化的古典樂章【莫札特弦樂五重奏】由音樂系馬克老師所帶領的團隊,將呈現兩首經典樂曲e小調弦樂四重奏、C大調中提琴弦樂五重奏K515。馬克老師表示,這次演奏加入一個中提琴,五重奏的呈現方式想帶著觀眾一起感受過程音樂中別有一翻的心情轉變。


【第1奏】C大調中提琴弦樂五重奏,是一部室內樂作品中在1787年春天所完成,為莫扎特所有四樂章器樂曲中規模最宏大的作品,總長度達到1149小節。

第一樂章長短不一的樂句,進行對搭創造美妙且持久的對稱性樂句空間;第二樂章則是讓人輕鬆愉快的小步舞曲;第三樂章為行板,注重五重奏之間的對稱性,在小提琴與中提琴二重奏的形式進行,柔和的對唱;第四樂章是情緒愉快的迴旋曲,在聲部間彼此對話傳達訊息,但又突然停止,迴旋曲持續進行下,在尾聲中也使用複雜的對位手法,使優雅輕快溫柔氣氛的進入結尾……

音樂的對位手法,加上弦樂五重奏是加強低音聲部,讓聽覺饗宴中更能凸顯渾厚音美的層次感。同時完成的作品g小調五重奏K.516,在前後演奏心情的高低起伏下,由端莊明亮到悲劇性的感受,使人觸動在兩部作品的優美表面下,展露出作曲家的高度作曲技巧與音樂深度。

【第2奏】斯麥塔納-e小調第一號弦樂四重奏 【我的一生】
結構簡單明瞭,並保留傳統四樂章的形式,斯麥塔納當時聽力逐漸衰退,且意識自己將失聰,卻無法阻擋他完成這部作品,因此斯麥塔納為這首樂曲下了個標題:「我的一生」。

第一樂章描繪年輕時對藝術的愛好、浪漫心境、對事物的渴望,還有對悲慘未來的不祥預感。採用奏鳴曲式;第二樂章是波卡舞曲節奏的詼諧曲,描繪年輕熱衷於跳舞,中段部曲調轉為優雅輕柔。最後又返回開始的波卡舞曲,此樂章在熱烈的氣氛中結束;第三樂章是採用變奏曲式的延綿廣板,斯麥塔納說這讓他回憶起初戀的快樂,而那女孩後來也成為他妻子,可惜稚女接連夭折,妻子又在從瑞典歸國期間去世。

種種打擊紛至沓來,終樂章從歡樂曲調反映了他的喜悅,但刺耳的小提琴高音E突襲而來,表示耳聾的狀態已經毫無康復的可能。第一樂章代表對音樂與愛情的熱愛,第二主題短暫出現,仍抵擋不住命運的捉弄...

在忙碌的生活步調中,來聽聽古典樂,一起感受整個樂章如何充分展現莫札特用驚人的歌劇天份來震撼人心吧!

點閱人次: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