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新傳學院教師團訪姊妹校清華、北大、傳媒大 深化學術交流
文/楊湘鈞     【2019/4/6】友善列印
由中國文化大學科藝所せ行銷所せ大傳系與資傳系教授等組成的參訪團,春假期間前往中國大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及中國傳媒大學等三所姊妹校交流,並與三所大學師長深入座談,大家都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師生交流互訪的機會、達到師生雙贏目標,交流成果豐碩。

參訪團成員包括科藝所所長許雅民、行銷所所長駱少康、資傳系主任李亦君、大傳系教授楊祖珺、副教授王翔郁、助理教授孫慶文、王台瑞、陳威宇,資傳系助理教授莊賢智等,以及崑山科大、淡江大學、世新大學傳播相關科系七位師長,幾乎囊括新聞與傳播及科技藝術領域各專業面向。

參訪團一行三月廿九日前往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並與清大新傳學院杭敏副院長與雷建軍教授座談。

在座談中,雙方師長也深入交流了關於紀錄片拍攝的教學與實作,並討論擴大師生交流與合辦營隊事宜。

四月一日,參訪團前往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拜會,並與北大新傳學院副院長俞虹、教授陳開和等座談,雙方廣泛觸及學術交流、課程規畫等議題,希望能達成學生、教師均能受益的目標。

俞虹副院長及陳開和教授除了歡迎參訪團一行,也向大家介紹了新聞學在北大發展的歷史。她說,北大林建華前校長曾指北大應培養引領未來的人才,希望能在北大優質土壤下培養學生,因此兩年前即已有新版教學計畫,即強調通識教育,並希望能與傳播專業結合。

四月二日,參訪團前往在中國新聞傳播領域排名居前的傳媒大學,由該校傳播學部副學部長吳敏蘇、電視節目研究所所長張雅欣等接待。吳敏蘇副部長表示,希望未能能有更多機會深度交流,也期盼文大師長能過來研究、授課。張雅欣所長則與大家分享在對岸引起廣大迴響的「生活百變」紀錄片拍攝過程,並深入探討如何結合專業學習與學生創作等議題。

王翔郁副教授表示,文大很早就成立大傳せ新聞、廣告等科系,也是台灣新聞傳播研究的重鎮,並與清華、北大及傳媒大學有深入交流,目前文大及傳媒大學之間也互有交換學生;他希望未來文大能與三校進行更密切的學術交流,以及學生間的交流互訪,以增進兩校情誼,讓師生都受益

點閱人次: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