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和泉流狂言師野村太一郎 親身演出日本傳統藝能 帶給日文系師生迥然不同的文化交流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9/5/29】友善列印
日本和泉流狂言師,野村太一郎29日親臨文化大學為日文系師生舉辦演講,野村為日本「狂言」的宗師,全場日文演出,野村闡述笑聲、走路、服飾等方式,讓學生體驗不一樣的日本文化。


狂言是日本的傳統藝能,以對白為主的的喜劇,以滑稽喜劇的表演,描寫出人間百態,不用誇大的舞台設備,僅用語言、肢體律動呈現。日文系希望透過邀請跨足國際的大師級講師精闢講解日本傳統藝能狂言劇的歷史、發展,展演實際演出時使用的道具與舞台服飾,讓學生深度體驗狂言劇的魅力。再以工作坊形式讓學生近距離接觸日本傳統藝能,進而認識日本傳統藝能的藝術文化底蘊與厚植賞析舞台美學之素養。

野村万蔵家是狂言師世家,擁有300年以上的歷史,身為直系長男的野村太一郎,出生於東京。父親是故八世野村万蔵(五世野村万之丞)、祖父為初世野村萬(人間國寶)。

野村太一郎現場播放日本歌舞劇能劇、狂劇影片,也帶來各式道具與服飾,親自展演各種肢體動作,其中以笑聲的方式最為不同,他帶領全班學生體驗其笑聲的發聲地方,透過緩慢的發聲方式,詮釋其迥然不同的日本文化,讓學生感受不同文化美學。

狂言方能樂師,簡而言之就是專精於「狂言」這一種日本傳統舞台戲劇的表演者。其主要人員來自於「和泉流」,「大藏流」和「鷺流」三個主要流派的世襲狂言方世家。而專業的狂言方主要活動在能樂堂這樣的專業能樂舞台,也會到地方的寺廟或一些假設有室外舞台的地方進行表演與活動。

點閱人次: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