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95歲全國最高齡博士熊智銳 文大校長為他正冠撥穗及頒學位證書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19/6/1】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畢典上最特殊的畢業生是以九十五歲高齡攻得博士的熊智銳,寫下全國最高齡取得博士學位紀錄。文大校長徐興慶走下典禮台為熊博士正冠撥穗及頒授博士學位證書,嘉勉其終身學習、好學不倦,足為年輕人楷模。


幾乎全台灣的民眾都聽或唱過童謠〈大頭大頭,下雨不愁〉,正是熊智銳博士於民國四十八年創作的。今年已高齡九十五歲的他,歷近四年在文大中國文學系博士班的勤學苦讀,並以博士論文「王維詩歌藝趣研究」取得博士學位。

徐興慶校長指出,「熊智銳同學活到老、學到老,為畢業生們建立良好的典範;尤其中文博士班的學生都是中華文化底蘊深厚,他用自身的努力不懈,讓大家看到學習的力量與勇氣。」

熊智銳博士抗戰時就讀師範,戰後任教故鄉小學,兩年後逃難抵台與妻子王廷蘭結婚,相依相扶五十七載,妻子榮膺金氏紀錄「台灣生最多(五個)博士的媽媽」。

熊博士注重兒女教育,子女五人皆獲美國名校博士學位,加上女婿、媳婦與孫子,家族博士多達十位,他則成為家族第十一位博士。孫子「熊仔」熊信寬曾以首張專輯《無限》入圍金音獎、金曲獎等,並獲金音獎最佳新人等三項大獎。

今天文大的畢典,熊博士由女兒熊秉純及熊信寬陪同出席。依照儀程,原係由博、碩、學士畢業生上台接受校長正冠撥穗及頒授學位證書,但文大校方安排熊爺爺「壓軸」,並由校長徐興慶及教務長王淑音走下典禮台,為熊智銳博士正披肩、正冠撥穗及頒授博士學位證書。

熊信寬也獻花給爺爺祝賀。他說,爺爺都會要他背古文,背一句就可以獲得一百元,也因此他唱饒舌歌時,背得快、也念得順。

熊博士父女均在文大就讀,父女成為文大學弟與學姊,也很特殊。她的女兒秉純是文化大學歷史系碩士班畢業、已修畢博士學分並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後取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社會學博士學位,現任職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社會系及亞洲研究中心。

熊智銳博士長年奉獻束壇,曾任日月潭小學、光明小學等校校長、台灣省教育廳新聞聯絡人、督學、專門委員召集人、總核稿等職以迄退休。民國八十年退休後,全力投入社教義工工作,依次成立並主持黎明讀書會、黎明書畫會、黎明社教站、中華長青文教協會、終身學習社區大學等。

點閱人次: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