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繼中研院、文大後 輔大也成立歐豪年教授美術館
文/楊湘鈞     【2019/6/3】友善列印
繼中央研究院與中國文化大學之後,輔仁大學也成立了歐豪年教授美術館,將常態性展出這位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的作品。


歐豪年教授是於一九七ま年應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先生邀約移居來台,受聘為文大美術學系所教授主任、中華學術院哲士與華岡教授。在文大專任四十餘年間,堅持美術教育並曾擔任美術系主任主持系政,國畫創作亦不稍懈。二ままま年成立歐豪年文化基金會,二まま二年於中央研究院成立「嶺南美術館」。

文大有感於歐豪年教授多年來皆在校內任教,還慷慨贈與百件作品,為紀念其貢獻,特別於二まま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成立「歐豪年美術中心」,成為台灣第一所成立歐豪年教授美術館的大學。五月卅一日在輔大開幕的歐豪年美術館,則是歐豪年教授在台灣的第三座、在大學第二座美術館。

輔大的歐豪年美術館經五年籌備,五月卅一日舉行開幕式,之後將常態性展出其作品。當天,監察院長張博雅、輔大校長江漢聲等貴賓在場見證盛會。江漢聲校長推崇歐豪年教授對藝術的貢獻與人格特質說,歐豪年教授享譽國際、為人謙和,輔大很開心有歐豪年加持,支持輔大推動藝術教育,慷慨捐贈五十多幅畫作,成立美術館讓輔大校園更增添藝術氛圍。

歐豪年教授作品透過淋漓酣暢的山水、狂放恣肆的行草書與極佳的留白,描繪出大自然千變萬化的美,及東方人文精神。他致詞時表示,人文精神都包含在山水人物與動物花鳥中,字畫都呈現歷史與文化信仰、人際關係。

歐豪年今年已八十五歲,仍持續創作。在輔大展出的作品,包含「水灣深淺少曾遊」,是歐豪年遊歷世界各國卅年後,重遊淺水灣引發靈感;依輔仁大學的校訓「真善美聖」撰寫的字畫,也在美術館中展出。

點閱人次: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