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挑戰「Business for Good創新影響力商業模式競賽」 你將成為影響力大使
文/李渼詩     【2019/6/4】友善列印
在這個積極接軌國際的時代,你知道有一種國際級、結合聯合國SDGs的創新永續商業模式嗎? 5月 28日由本校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和B型企業協會辦理說明會,邀請同學迎接挑戰。國際長郭國誠帶領全商系同學聽講,學務長方元沂出席致詞,你想要什麼的公司工作?你想要看見什麼風景?你想要什麼?你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這場比賽,是要挑戰「讓企業更好」從公司、員工、供應鏈、到環境;努力讓整個產業更為永續!歡迎報名!加入這場挑戰賽。


B型企業協會BIA顧問郭佩函說明,只要對永續商機有熱情、對商業模式有基礎概念,凡是大三以上在學生都可報名參加「Business for Good影響力商業模式創新競賽」, 加入這場挑戰賽,為台灣中小企業開闢一條新道路,成為幫助企業轉型的影響力大使(Impact Fellow)。

郭佩函顧問 演講中提到,因應全球永續要求在市場自發而生的商業模式。諾貝爾經濟學家羅伯・席勒(Robert Shiller)認為,B 型企業透過永續影響力商業是一種模式,以企業的力量解決社會與環境問題,同時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2015年聯合國發佈公佈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從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三個永續發展面向,指出全球面臨共同的問題,呼籲全球合作實踐未來永續發展的目標。

郭佩函顧問指出,人類需要多少個地球才能存活?數據顯示,到2030年,我們將消耗2個地球的資源。若減少30%的碳排放, 則有利於延後生態超載日,所以到2030年人類可以將消耗量減為1.5個地球。何謂B 型企業(B Corporation):源自於美國費城,強調企業必須重視所有利害關係人之利益(benefit for all stakeholders),而不只是一味追求股東利益最大化。由 B 型實驗室(B Lab)所發起的 B 型企業認證,針對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區照顧和客戶影響力等 5 個面向進行評估後,頒發 B 型企業認證,且每 3 年需重新驗證。B型企業協會成立於2016年1月,引進由美國B型實驗室(B Lab)發起的全球性B型企業運動,宗旨為協助企業成為對「世人」最好的公司(Best FOR the world),而不僅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司 (Best IN the world)。目前亞洲共有87家B型企業,其中台灣有高達25家。

B型企業協會秘書長黃惠敏強調,台灣的B型企業數量現為亞洲第一,例如嘉威會計師事務所秉持把員工當家人的理念,250人的中型公司,平均薪資高於業界、員工年平均離職率不到5%、即使在繁忙季節也堅持9 點前下班,客戶黏著度高,翻轉會計師事務所的血汗形象,成為幸福企業,公司賺錢又照顧員工。B型企業在台灣: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針對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區照顧和客戶影響力等五大面向進行評分,而每家企業因企業理念、產業類別的差異,在特定的面向會有優異表現,如綠然能源公司在「社區照顧」面向特別突出,而綠藤生機公司則在「環境友善」上有所成就。

這場比賽,要挑戰「讓企業更好」!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商業影響力評估工具,從公司、員工、到顧客;從社區、供應商、到環境;邀請學生與企業攜手創新永續影響力商業模式,努力建立一個更包容、更永續的經濟生態系!從今天起,成為你想要的改變。六月初Business for Good影響力商業模式創新競賽開始報名,等你來挑戰! (B型企業協會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點閱人次:1838